返回首页

机构抢筹融资递增 科创板热度上升

费天元上海证券报

  五一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科创板无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昨日,沪硅产业、聚辰股份、卓易信息、优刻得、宝兰德、安集科技等6只科创板股票上涨20%,收获涨停。其中,沪硅产业日线收获两连板,自4月20日上市后,近10个交易日,股价已从首日开盘价9.50元涨至19.01元,完成翻倍。

  买方与卖方合力跟进,共同推动了本轮科创板普涨行情,主要分为几个方面: 首先是机构投资者逐步提升对科创板的配置比例,特别是对沪硅产业、金山办公等行业龙头,机构资金展现出强烈的买入意愿。其次,个人投资者近期也踊跃抢筹科创板,带动融资余额大幅提升。再次,5月5日中芯国际宣布将登陆科创板,也成为助涨因素之一。此外,卖方研究持续跟进,持续看多部分科创板品种。

  机构抢筹科创板

  交易所披露的龙虎榜能够反映短期内市场各路资金的交易情况。通过梳理发现,在近期科创板股票的龙虎榜中,机构席位已占据主流。

  4月30日,交易所披露了沪硅产业连续3日榜单,有3家机构席位高居买入前五,合计买入金额高达3.13亿元。

  4月24日,交易所披露了安集科技连续3日榜单,同样有3家机构席位位居买入前五,合计买入金额达1.94亿元。

  此外,4月中旬以来,硕世生物、华特气体、虹软科技等多只科创板股票龙虎榜中,均有机构席位现身买入一侧,显示短期内机构买入科创板的意愿十分强烈。

  从基金定期报告角度看,机构投资者已连续多个季度提升对科创板的配置比例。根据兴业证券测算,2019年三季度至2020年一季度,重仓股口径下,机构投资者对科创板配置比例由0.08%升至0.69%,超配比例由-0.09%升至0.31%。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科创板机构投资者持仓市值前十大个股中,超半数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金山办公、石头科技、南微医学、安恒信息、乐鑫科技分列机构持股市值前五。

  融资余额猛增 卖方研究积极

  除机构投资者外,科创板股票的高弹性也吸引越来越多个人投资者进场。

  数据显示,4月20日至30日,沪硅产业融资净买入额高达2.12亿元,高居科创板首位。财富趋势紧随其后,融资净买入额为1.58亿元。

  部分去年上市的科创板品种融资余额也显著增长。安集科技、睿创微纳、心脉医疗等3只去年7月22日首批上市的科创板股票,4月20日以来融资余额均增长超过1000万元。

  近期,卖方研究也积极推荐科创板的投资机会。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在沪硅产业近10个交易日股价翻倍的过程中,先后有华西证券、天风证券、长城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个股深度研报。

  早在沪硅产业上市首日,华西证券就发布了一份个股深度研报,认为公司是国内12英寸和SOI半导体硅片的技术领先者,拥有较大产品创新空间。

  昨日,又有中银证券发布深度研报,认为沪硅产业是国内半导体硅片龙头,在晶圆厂扩产潮中有望引领大硅片国产化。根据公司产能以及硅片在客户认证进展、本土晶圆厂的硅片需求等,预计公司未来3-5年内业绩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对整个科创板,券商观点也十分积极。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科创板自去年创立后,已成为实体股权融资的重要工具。其开板以来累计涨幅显著,也吸引越来越多机构尤其是公募投资者的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