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商银行:完善投关制度建设 提升A+H信披专业性规范性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近期,在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指导下,上海证券交易所举办A+H股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案例展播活动。日前,上交所官方微信号推出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工商银行”)的案例,工商银行持续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建设,加强跨境投资者沟通的全面性和精准性,提升两个市场信息披露的专业性和规范性。
  2006年10月,工商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同日挂牌上市。自上市以来,面对不同市场投资者和监管标准的挑战,工商银行秉承“创造卓越价值”的理念,持续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建设,加强跨境投资者沟通的全面性和精准性,提升两个市场信息披露的专业性和规范性,以稳定分红回报全球投资者,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和繁荣做出了探索和贡献。
  工商银行管理层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将其纳入全行战略管理体系,并专门设立了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作为全行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牵头执行部门,同时坚持“投关工作全行办”,总行相关部门和境内外分支机构积极配合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落地协同。工商银行研究制定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办法》《信息披露制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投关工作提供了全面制度保障 。
  工商银行通过业绩发布会、境内外路演、投资者开放日等形式,全面加强与境内外投资者的主动沟通,同时,通过投资者关系网站、投资者网上接待日、上证e互动、全年在线的投资者热线和邮箱等多渠道做好中小投资者的沟通,维护中小投资者信息披露的可得性及其合法权益。
  面对不同投资者群体,工商银行不断提升投资者沟通的精准性。首先,针对A股投资者,根据投资者的不同类型和资金偏好,精准穿透,实行分区、分类、分层的投资者关系维护。针对H股投资者,一方面根据不同区域特点,分批次、有节奏、有重点地分地区进行路演;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境外机构的本地优势,开展现场投资者关系管理,了解投资者关注热点和投资动向。其次,在日常沟通中,针对境外投资者更看重宏观和长期指标等基本面,而境内投资者则倾向于事件驱动、更关注短期和近期指标的特点,相应地做好沟通材料的准备,提高沟通的精细化。再者,考虑到境外投资者来自不同市场环境和文化背景,股东大会前有针对性地完善沟通策略,主动答疑解惑,争取境内外投资者对相关议案的理解和支持。
  面对沪港两地证券交易所在信息披露监管方面的不同要求,工商银行在开展信息披露工作时始终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公平披露原则。在沪港两地同步披露,切实保证两地投资者享有平等知情权。二是“孰严”原则。当两地监管要求存在差异时,按照其中更为严格的规定确定披露时间和内容,确保信息披露依法合规。
  自两地上市以来,工商银行通过“全面、主动、协同、精准、有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传递了公司投资价值,赢得了境内外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历年来相继获得了多项荣誉。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总结经验称,近年来,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的基本面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金融领域各项开放措施陆续落地、互联互通机制不断完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共同参与分享中国企业的成长红利;随着明晟和富时罗素陆续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中国上市公司正在以更快的速度融入全球资本市场。这不仅为中国上市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同时也对上市公司的跨地域、跨市场、跨时区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提出了更高的专业性要求。
  跨境投资者关系管理不仅是两地上市企业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全球投资者衡量上市公司价值的重要维度。面对不同市场文化、不同投资风格、不同监管标准等多重挑战,上市公司在跨境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建设、投资者沟通、信息披露等都需要扎实做好相关工作,完善针对境内外投资者的工作路径。作为两地上市公司,需要力争实现“境内+境外”投资者、“大股东+中小投资者”的有机结合和全面覆盖,通过精准的沟通互动,依法合规提供信息,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战略和经营情况,实现公司合理估值和市场价值最大化,从而维护广大股东权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