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与全球同业携手抗“疫”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2020年2月至今,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面临极其严峻的考验。作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积极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确保国内市场稳定运行的同时,充分展现交易所社会责任与担当,凝聚国际同业合作共识,积极分享“抗疫”实践经验,与全球同业共克时艰、协力抵挡疫情带来的金融市场动荡。

  守望相助 与全球同行分享稳定运行经验

  作为较早应对疫情影响的市场,上交所在疫情期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中国证监会要求,研究制定防控工作预案,对包括发行上市、交易运行、技术保障等在内的各项业务做出妥善安排,积极支持会员单位、上市公司、发行人等市场参与人做好相关工作。同时,与境内外机构投资者保持紧密沟通,努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有序运行,不断总结积累宝贵经验,积极与全球同行分享。

  3月以来,疫情在全球呈现多点爆发态势,全球资本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不少交易所连续触发熔断机制。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作为代表交易所和清算所行业的国际性组织,紧急召集董事会成员特别电话会议共商应对举措。上交所作为目前境内唯一一家担任WFE董事的交易所,积极响应WFE号召,主动分享在保障员工健康、调整服务方式和便利业务开展等方面的工作经验,深受WFE与会董事的赞赏;特别是疫情期间上交所各项业务未受影响并确保21家公司顺利发行上市等工作实效,给WFE董事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交所还在WFE官方网站开设的应对疫情举措专栏上,及时发布上交所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新闻,第一时间向全球市场传达上交所声音。此外,上交所将抗疫举措和业务连续性计划(Business Continuity Planning,BCP)等材料,通过WFE工作委员会下设的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小组,与28家成员单位的首席风险官分享,以帮助全球相关市场基础设施更好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WFE伦敦总部反馈,上交所分享的BCP材料对于会员非常有价值。

  上交所还分别同纽约证券交易所、日本交易所集团、伦敦交易所集团、莫斯科证券交易所等高层举行视频会议,积极利用电话、视频等线上方式,加强特殊时期本所与全球交易所同行的密切沟通,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

  投桃报李 与海外同业携手抗“疫”

  2020年2月初,在国内面临较大抗疫压力的关键时刻,境外交易所纷纷向上交所来信来函表达慰问。泰国证券交易所是第一家发来慰问信的境外同行。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以全体员工名义给上交所全体员工发来慰问,随信附上了一段中文抗疫诗词,并向上交所捐赠了一批口罩。此外,伦敦金融城、日本交易所集团、卡塔尔证券交易所等多家机构也以不同形式表达慰问,让上交所倍感温暖和鼓舞。

  随着全球资本市场疫情不断扩大,相关影响不同程度地波及到各国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泰国、韩国、日本等交易所向上交所咨询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市场稳定和业务持续的经验。上交所均第一时间积极予以回应支持,全力为境外交易所市场稳定运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当得知卢森堡成为全球新冠肺炎人均确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当地医院抗疫物资极其紧缺之后,上交所受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委托,紧急在中国采购医用物资并以两所联合名义向卢森堡当地医院捐赠。由于欧盟医用标准与我国不同,上交所几经周折终于采购到符合欧盟标准的抗疫物资。日前,在卢森堡驻上海总领事馆的协助下,沪卢两所共同捐赠的防疫物资已成功运抵卢森堡,后续将由卢森堡外交部、卫生部统一调拨至当地卫生系统使用。

  目前,上交所也正在与德国、俄罗斯、巴西等交易所商洽,积极筹备向对方捐赠员工用口罩等防疫物资事宜。

  上交所表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复学正扎实推进。上交所证券市场在经历短期波动后稳步回升、回归常态。上交所与国际同业在疫情期间守望相助、无私分享维护市场稳定和业务连续性计划等经验的做法,获得全球同业及受助方的肯定和赞赏,展现了上交所在全球交易所行业的职责担当,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效提升了上交所的国际形象。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秉承合作共赢理念,与全球同行深化交流,加强各方协调合作,继续保持信息经验共享,携手战“疫”、共渡难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