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本市养老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5月1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本市养老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大力聚焦重点领域,增加养老产品和服务供给;强化要素支撑,加快释放产业动能;增强支付能力,积极培育消费市场;优化制度环境,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从重点领域角度看,《意见》提到要增加多层次养老照护服务,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兴办面向不同收入人群的养老机构和康复护理机构。大力发展辅具用品产业,积极发展老年宜居产业。倡导终身住宅理念,鼓励建设年轻人、老年人融合居住的综合社区和长租公寓,打造代际融合、充满活力的长者社区。要激发老年教育市场活力,促进老年旅游健康发展。

  从要素支撑角度看,《意见》提到要丰富人力资源供给。鼓励更多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开设养老服务、康复辅具等专业,扩大养老产业专业人才招生规模。拓展用地空间,保障新增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需求。提升融资能力。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研究设立上海市养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强财税支持,强化科技赋能,促进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软硬件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深度应用。

  从培育消费角度看,《意见》提到要加快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险,鼓励发展养老普惠金融,积极发展长期护理保险,激发潜在消费需求。

  从优化制度环境角度看,《意见》提到要建立养老产业统筹推进机制,建立健全养老产业统计制度,建立健全各类产业服务平台,营造公平开放的政策环境,促进长三角养老产业协同,加强行业监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