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兼CEO刘伟:资本市场可三方面发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倪铭娅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兼CEO刘伟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除加快制度改革、加强法制建设外,还可从做大做实科技引导基金、加大退市力度、创新资产证券化制度设计等三方面发力。

  创新资产证券化制度设计

  中国证券报:对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有何建议?

  刘伟:除加快制度改革、加强法制建设外,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还可从三方面发力。一是做大做实国家、地区科技引导基金,同时优化对引导基金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使基金“能投、敢投、准投”。二是加强退市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同时推进市场化监管、减少直接指导,发挥大型金融中介看门人和基石投资作用,让市场定价。三是创新资产证券化制度设计,最近推出的基础设施REITs试点是很好的尝试,希望未来在这方面继续加大制度创新。

  中国证券报:借力资本市场,公司实现了哪些创新突破?

  刘伟:借力资本市场,公司抓住了两个关键点:一是科研产品开发,另一个是场景规模落地。

  一方面,公司近年来多次通过投资并购、设立产业基金及实施募投项目等方式不断充实技术能力,构筑人工智能技术生态圈。经过近几年努力,这方面已有一些成效。另一方面,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公司持续实现规模发展,支撑公司AI业务进一步提升。

  值得提及的是,公司应充分运用资本市场,通过持续股权激励计划,激励员工创造更多业绩和价值,并在企业发展中获益,形成良性循环。

  形成科学战略创新体系

  中国证券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应在哪些方面发力?

  刘伟:企业提高创新能力首先要制定创新战略,实现战略思想转变,以增强核心创新能力为目标,改变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真正把提高核心创新能力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基点。通过核心创新战略建设,促进企业目标战略、经营战略、品牌战略、人才战略等建设发展,形成科学的战略创新体系。

  其次,要建立创新机制,建立健全产学研相结合科研机制,积极与科研单位紧密合作,充分利用科研单位的知识优势和技术优势,建立健全核心创新的投入机制,特别要建立有利于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风险投资机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