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蔡金钗:优化供应链 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表示,虽然国际疫情暂时没有给国内农产品供给带来影响,但还是要未雨绸缪,建议优化供应链,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他说:“当前,国内疫情持续向好,农产品供给平稳。但是,国际上的疫情依旧十分紧张,这给农产品的进出口带来不确定性因素。比如,我们企业从供应商采购的面粉约40%是进口的,目前供应商的仓储量可供大概6个月使用,但是,半年后如果国际疫情没有得到控制,供应链就可能面临挑战。”
  蔡金钗建议,积极引导企业在国内“找对象”。随着我国农业科技的进步,国内优质农产品越来越多,但企业不一定能很快捕捉到这些信息,也不一定能够及时对接上这些优质农产品产地。因此,建议加强农产品大数据平台建设,为产地和企业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产销信息和服务,帮助企业快速捕捉市场信息,找到“好对象”,更好推动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他还建议,大力扶持涉农企业投建农产品生产基地。涉农企业投建农产品生产基地相比农户作业而言,对农产品供应链的管理会做得更好。比如,疫情期间,部分农户的农产品滞销,但如果是涉农企业去运作,企业就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寻找物流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把农产品供应出去。此外,涉农企业会把现代化发展理念融入农业生产中,提升农业生产的现代化、规模化、科技化水平,进一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