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食品工业要从跟随向引领转型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食品工业发展处于转型与价值提升关键节点,挑战和机遇并存。食品行业竞争要从“价格战”转向“价值战”,从规模效益向“健康品牌效应”升级;从产品竞争转向支撑产品的研发实力较量。

  张学武说,“要追赶、超越国际巨头,成为世界食品工业引领者,就必须站在技术前端,找准切入点,实现跨越式转型。食品企业打造‘灯塔工厂’,引领中国食品制造业从跟随向引领转型。”

  打造“灯塔工厂”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要打造食品“灯塔工厂”?

  张学武:我国食品工业大而不强,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食品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是衡量食品工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发达国家和地区食品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一般为2至4:1;2017年,日本高达11.7:1,我国仅为1.7:1,差距较大。凭借全球化布局及技术和产品优势,国际食品巨头占据食品高端产业链。食品和饮料巨头雀巢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00多家工厂、近25万名员工。2018年雀巢收入为934.00亿美元,是中国乳业巨头伊利的7.85倍。

  要追赶、超越国际巨头,成为世界食品工业的引领者,就必须站在技术前端,找准切入点,实现跨越式转型。我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为食品工业端到端的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基础,食品企业打造“灯塔工厂”,引领中国食品制造业从跟随向引领转型,是实现食品强国梦的现实路径。

  中国证券报:如何打造食品“灯塔工厂”?

  张学武:打造食品“灯塔工厂”,首先要从国家战略层面着手,将食品数字化制造列入战略新兴产业,从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工厂,向端到端的数字化转型,打造新的商业模式,为食品工业发展赋能。其次要选准突破方向,选择大批量定制方向,以“健康食品”产业为先导,实现食品“灯塔工厂”零的突破。采用数字化技术,开发糖尿病、减肥专用食品,批量定制生产,通过部署可扩展的数字化平台。这将诞生一个巨大市场,创造新的经济价值。此外,培育食品制造业“灯塔工厂”,引导国内食品头部企业加速向数字化转型,成长为细分领域的“灯塔工厂”。

  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如何推动我国食品工业向高质量发展?

  张学武:经历数十年发展,中国食品工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科技创新成为带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新一轮食品科技创新已在全球兴起,食品合成生物学、食品精准营养与个性化制造、食品装备智能制造等方兴未艾,须依托科技创新提升中国食品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水平。

  建议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制订食品科技创新战略规划,积极发挥科研院所基础研究主力军的作用。出台政策引导、激励食品企业参与食品科技基础研究;加大对食品科技创新投入,提升食品工业水平。通过科技创新推动食品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食品科技创新基础平台建设,扶持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中心等基地平台建设,打造食品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同时,创新融合发展,强化成果转化应用,加快食品工业“走出去”步伐。

  中国证券报:作为一家食品制造企业,盐津铺子有哪些心得?

  张学武:产品研发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建立了较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采用“实验室+工厂”的产品开发模式,及时捕捉消费者的需求信息,包括小众群体的个性化需求,组织研发团队迅速开发产品。小批量中试后,在局部市场征求意见,反复改进,定型后立即投入规模生产和销售。主要特征是响应市场,快速反应,有效应用。

  盐津铺子的成长过程中始终坚持通过技术进步,改进传统食品生产工艺。同时,注重产学研检结合,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关系,开展技术研发和人才培育工作;与湖南农业大学开展校企合作,创建了“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加强产品技术方面的合作;加强与海外同行合作,引进了日本养乐多团队等专业人才,共同开发新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