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会满:中国金融业和资本市场总体保持稳健运行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6月18日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2020)上表示,面对这次全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正加快恢复发展,中国金融业和资本市场总体保持了稳健运行,主要有以下体会。

  一是坚定扩大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仅没有因疫情而放缓,反而进一步加快。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外资股比限制提前全面放开,6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已顺利落地。QFII/RQFII全面取消额度限制。与境外机构投资者保持良好沟通、增进互信,外资总体保持了净流入。加强与境外监管机构合作,共同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保持定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科创板制度创新、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改革等重大举措正在落地实施。

  二是坚持科学监管,在充分尊重规律的基础上体现监管温度和弹性。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方面坚持按规律办事,充分发挥市场自我调节和创新发展的机制作用。另一方面,辩证把握监管的原则性与灵活性,体现区别对待、分类施策的监管导向,较好实现了市场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是强化各方合作,着力提升金融治理效能。与历次应对股市风险事件相比,这次资本市场应对疫情冲击的政策合力更强,效果也更明显。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加强形势研判,加大了货币、财政和金融监管政策的协调力度。中国资本市场实现了正常开市和常态化运行,重点领域风险呈边际收敛,市场韧性明显增强,支持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