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西银行保险业完善应急预案 积极应对暴雨灾害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记者14日获悉,江西多地近日遭遇强降雨和洪涝灾害,在江西银保监局督促指导下,辖内银行保险业机构密切关注受灾情况,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准备,切实保障当地经济运行正常需求和人民群众生活需要。

  7月6日至12日期间,全省财产保险业应对暴雨灾害新增立案24052件,已决赔案3357件,已决赔款1483.6万元;未决赔案20695件,未决赔款5.7亿元,涉及车险、农险、农房保险、企财险、建工险等方面。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江西银保监局引导辖内银行保险业机构积极应对暴雨灾害,切实做好应急服务,全力支持做好防汛救灾相关工作。

  一是严格24小时应急值守。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灾害应急预案,密切关注防汛形势,及时准确报送突发事件信息,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密切掌握灾情、研判趋势,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二是妥善做好保险理赔服务。督促指导辖内保险机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根据监管部门的统一部署,迅速排查相关财产及人员的承保情况,主动加强与有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设立专门的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和手续,切实做到应赔尽赔。面对此次暴雨灾害,辖内保险机构主动担当作为,部分保险机构及时通过微信及短信发送防灾提示,提醒客户做好灾害预防工作,并派出理赔查勘人员迅速赶赴受灾严重地区开展巡查,开通24小时应急联络热线,增加报案、救援等应灾指导,24小时受理报案等。

  三是全力保障基础金融服务。指导辖内银行保险业机构做好防汛救灾准备,视情况提前将重要凭证、资料、物品等转移至安全区域,组织排查维修网点和自助机具,及时针对受灾网点开展抢险自救,尽快恢复营业,确保金融服务总体平稳。

  四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指导辖内银行保险业机构强化正向引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参与抢险救灾工作,通过防汛值守、捐赠物资等形式为抗洪救灾工作贡献力量,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事故给人民群众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