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上半年用电量超预期 凸显三大亮点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8月5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用电量整体态势较好,增长显著超出预期。月度用电量增速由负转正,持续回升,5月和6月分别同比增长4.6%和6.1%,分别超出2019年同期2.3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二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一季度回升10.4个百分点。与世界其他主要国家用电量仍在下降相比,我国一枝独秀,显示出经济的韧性和发展的活力,表现出三大亮点。

  一是新兴领域用电量高速增长,经济新动能快速发展壮大。一方面,网络经济用电量激增,彰显“互联网+”和“云经济”强大动能。从供给端看,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7.7%。其中,互联网数据服务业用电量同比激增71.6%,反映出线上教育、网络会议等新方式正在快速普及。从需求端看,二季度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12.2%,比2019年同期提升4.1个百分点。其中,5月和6月分别同比增长15.0%和14.3%。随着“云游故宫”“云音乐会”“云艺术展”等新型互联网旅游休闲方式纷纷涌现,“宅经济”的巨大潜力将不断释放。另一方面,高技术行业用电量强劲反弹,继续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二季度,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6%,超出工业用电量增速约2个百分点。其中,对比4月来看,5月和6月高技术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分别快速反弹至5.4%和8.4%,大幅高出工业用电量增速9.3个百分点和10.8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作为“中国制造”的一股中坚力量,高技术行业已摆脱前期疫情带来的困境,重新回到快速发展轨道上来,未来必将继续引领我国工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持续回升,体现出国内消费稳步复苏态势。二季度,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环比增长46.1%;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8.6个百分点。其中,6月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实现正增长,同比增加1.9%;部分行业用电量大幅回升,甚至达到两位数增速。例如,主要立足于国内市场的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家具制造业和烟草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18.1%、10.0%、10.0%和8.2%。从短期看,尽管“中国工厂”受外需疲软拖累,但是随着生产生活恢复、跨省旅游解禁,国内消费已呈现出稳步复苏态势。从长期看,众多百年老店和新锐品牌都在深耕本土市场,合力打造“新国货”。

  三是西部地区用电领涨全国,西部大开发新格局顺利起步。西部地区用电量增长引领全国,表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圆满完成。上半年,西部十二省份用电量合计同比增长2.9%,高出全国平均4.2个百分点。其中,云南、新疆、甘肃、内蒙等用电量增速较高,均超过5%。尤其二季度以来,西部地区用电量加速反弹态势更加显著,4月、5月、6月分别增长4.2%、5.9%和7.0%。其中,6月,西藏、广西、四川、新疆、云南、甘肃等用电量增长均超过或接近10%;甘肃、重庆、陕西、新疆、青海、广西等六省增速都高于去年同期。上半年西部地区用电量的快速增长,体现出西部各省份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战略的指引下,2020年西部地区必将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