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型职业获“官方认证”及市场认可 从业者憧憬更大发展空间

证券日报

  “我4月份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网络招聘会找到工作,并已于6月底入职。”安徽财经大学2020届毕业生孙超(化名)8月9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是在线上完成投递简历、视频面试及网络签约等流程的,没想到非常时期用“屏对屏”的招聘方式替代“面对面”竟然也如此高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人社部数据显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由2月份的39万人回升到近期的每月百万人,上半年累计新增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月份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增加2%,实现自2月份以来的首次由负转正,6月份延续回升态势。

  促成连续两个月招聘需求持续回升的原因是什么?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一,是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与复工复产的有序推动,经济运行态势不断复苏,企业经营持续向好,不少企业甚至开启了新一轮的业务拓展与生产扩张,自然对于市场人才的需求量也开始增加。其二,是前期因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及用人单位的春季招聘活动有所延迟,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返程延期,而近两个月不少企业和用人单位重启招聘计划,对此前的招聘推延起到了补偿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招聘需求的回升。

  当前,各地招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主流招聘网站上最热门的行业有哪些?求职者对新型职业的接受程度又如何?《证券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据招聘平台BOSS直聘4月21日发布的《2020一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一季度,人才吸引力指数排行前五位的行业分别为IT、互联网、在线教育、交通/物流、医疗/制药;7月21日发布的《2020二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二季度,互联网、IT、在线教育行业的人才吸引力指数依然位居前三位,交通/物流、广告/传媒分别位列第四位和第五位。

  7月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9个新职业,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社群健康助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等。其中,“互联网营销师”这一新职业的出现意味着“带货主播”已成“正规军”,这让很多准备在这个行业发展的人心里踏实了很多。

  家住深圳市的90后江欣(化名)就刚刚加入网络直播的队伍。疫情期间,闲不住的她开始跟着朋友学习通过网络直播推销产品,没想到收益还不错,准备继续干下去。江欣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有了官方‘盖章’的‘互联网营销师’职业身份,我们再也不用费尽口舌向长辈解释自己的工作性质了,我认为新型职业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7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以前,大家就业总是向往机关单位的公务员,或一门心思想进事业单位、国企,以期能捧上‘铁饭碗’。但现在,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新的就业门道也随之加速诞生,拓展了大家追逐梦想的空间。”原本在某大型集团工作的谭萧(化名)已选择辞职创业,通过线下实体店与线上营销相结合的方式,设计、销售珠宝。他说:“我现在的年收入已经远远超过以前的固定工资了。”

  谈及“稳就业还应从哪些方面发力”,付一夫表示,稳就业首先要稳企业,只有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在创造就业岗位和吸纳劳动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因此,需要从减税降费、发放补贴、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多个方面来稳定企业运行。此外,要支持“新个体”发展,支持自主就业,具体应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思维模式,多从新个体经济从业者的角度考虑问题,致力于提供一个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同时要完善就业人员劳动权益保护等政策制度,以此推动新个体经济的茁壮成长,更好地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