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流动性不搞大水漫灌 结构性工具追求精准滴灌

李丹丹 黄紫豪上海证券报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作用的空间将越来越大。8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有效发挥结构性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强调结构性货币政策,意味着随着经济形势逐步好转,经济增速逐步回归正常轨道,全面降准降息的概率很低,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仍将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主要手段。他预计,如同昨日增量续做中期借贷便利的操作,流动性还是能够保证合理充裕,下半年流动性不会太紧。

  近期央行的数次表态已经传递出结构性货币政策的重要性。如《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总结,结构性货币政策行之有效。央行将进一步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金融部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积极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措施,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前7个月已为市场主体减负8700多亿元,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明显加大。

  除了提出流动性要求外,会议还要求,提高金融支持政策便利度,支持中小银行运用大数据进行有效银企对接,疏通传导机制,扩大市场主体受益面。深化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引导贷款利率继续下行。落实落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发放优惠利率贷款、支持发放信用贷款等措施,确保小微企业全年融资量增、面扩、价降。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要让中小银行聚焦服务小微企业发展,不能用传统信贷和风险管理模式,应当更多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高风险管控的能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目前银行下沉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业务,基本都是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基于大数据技术。数据一般包括银行内部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工商税务等外部数据,以及经营交易数据等。

  “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提高对客户的风险识别和风险评估的准确度,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小企业因为抵质押物缺乏而导致的融资困难。同时,基于大数据、互联网渠道,还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能够触达更多客户。监管部门推出的无接触贷款,实际上就是大数据在小微企业服务方面的体现,目前来看效果不错。”曾刚表示。

  会议提到,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性。曾刚解读道,银行加大普惠贷款投放也需要加强风控,如果纯粹是政策性业务,这种模式不具有可持续性,长期来看可能会带来更多金融风险,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能力也会受到损害。

  “在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同时,还是要坚持风险防控的基本要求和原则,把握市场基本原则,借助技术手段更好地识别客户,将风险把控在有效水平。”曾刚表示,受疫情影响,用户对于金融科技的接受程度正加速推进,未来还需要沿着这个方向加速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