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信部放宽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门槛

上海证券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19日发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大幅降低了行业准入门槛,有助于规范和释放新能源市场活力,推动新能源汽车销量进入高增长新阶段。

  记者发现,跟2017年发布实施新能源准入条件相比,《规定》中最大的变化是删除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有关“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规定》还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停止生产的时间由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新政策将于2020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此次删除有关“设计开发能力”的相关内容,有利于大幅降低造车新势力的准入门槛,是体现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

  对于“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停止生产的时间由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的条款,汽车专家孙恒政表示,这将更加有利于改善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入后的运营灵活度限制,体现了新政对新进入企业的管理更宽松、更符合企业运营实际需要的一面。“汽车是凝聚多种高科技要素的复杂消费品,给予更宽限的研发、设计、制造及验证时间,有利于新造车企业造出精品。”孙恒政说。

  此次政策的推出,无异于给新能源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6月补贴退坡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已同比连续12个月呈下滑趋势。

  低迷不振的市场、越来越难的融资环境,使得新能源汽车企业尤其是造车新势力遭遇巨大考验。

  威尔森新能源高级咨询顾问田伟东认为:“这次降低新能源车企的入局门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给当下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减压。”(记者 李雁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