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规模与质量“双”提升 中国人保上半年保费收入恢复正增长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韩宋辉)21日晚间,中国人保发布半年报称,今年以来,公司实现了发展速度与质量双提升。上半年,中国人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368.41亿元,同比增长4.3%,保费增速自3月份以来逐月上行,年初疫情造成的负增长局面已明显扭转。经营业绩方面,上半年中国人保实现净利润176.96亿元,同比下降18.36%。

  分业务板块来看,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加快实施数字化战略,积极打造线上零接触服务模式,全面升级线上服务支撑能力,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463.04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利润总额157.54亿元,同比增长3.6%;承保利润52.92亿元,同比增长20.8% ;综合成本率97.3%,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车险与非车险占比达到53:47,务结构趋向均衡。

  人保寿险高质量发展转型成效显现,价值创造能力持续提升,实现净利润38.30亿元,同比增长23.6%;实现新业务价值40.76亿元,同比增长19.3%。规模增长的同时,人保寿险业务质量持续提升,首年期交原保险保费收入达149.51亿元,同比增长2.1% ;十年期及以上期交首年规模保费39.45 亿元,同比增长14.5% ;期交续期原保险保费收入332.23亿元,同比增长12.8%,期交(含续期)占比同比提升9.4个百分点,达到71.7%。整体上,人保寿险上半年实现半年新业务价值40.76亿元,同比增长19.3%,价值创造能力持续提升。

  人保健康按照“健康保险+健康管理+科技赋能”的新商业模式,紧紧围绕“重构”“提升”“激活”三个关键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上半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21.73亿元,同比增长45.7%;实现新业务价值4.83亿元,同比增长41.6% ; 互联网保险业务规模保费达60.04亿元,同比增长98.5%;新增客户904万人,累计客户超3500万人。

  随着各子公司稳健发展,中国人保资产规模稳步增长,截至上半年末,公司总资产达1.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