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资委启动国有重点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

67户央企扎实推进对标提升行动全面覆盖、层层落地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国务院国资委8月24日消息,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启动国有重点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对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作出了部署安排。各企业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会议要求,迅速组织开展对标提升行动。截至8月20日,中国石化、三峡集团、国机集团等67户中央企业召开集团对标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扎实推进对标提升行动全面覆盖、层层落地。
  “开展管理对标提升行动,就是要冷静面对当前日益复杂的形势和不利因素,坚持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发展,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全方位、全流程加强精细化管理,确保完成稳增长目标任务,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日前召开的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启动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强调。
  近年来,国有企业不断夯实管理基础,强化管理创新,企业管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以采购管理为例,国资委持续开展对标评估,强化采购经验交流,参与招投标法修订及相关政策制订,推动中央企业采购管理的价值创造能力不断提升。2019-2020年6月底,中央企业采购总金额达14.95万亿元,通过实施集中采购节约成本超过6000亿元,为中央企业稳增长作出重要贡献。随着近年来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加快,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一些企业的管理创新没有跟上,不注重运用先进的管理工具和方法,特别是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国有企业在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上仍迫切需要提升。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带来重大冲击,国际国内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形势面临的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国有企业必须立足自身、苦练管理内功,才能在日益复杂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据了解,6月13日,国资委正式印发《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国有重点企业开展对标提升行动作出部署安排。
  《通知》明确提出,到2022年,国有重点企业管理理念、管理文化更加先进,管理制度、管理流程更加完善,管理方法、管理手段更加有效,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企业总体管理能力明显增强,部分国有重点企业管理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为实现这一目标,国资委提出,要综合分析世界一流企业的优秀实践,深入查找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持续加强企业管理的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责任体系、执行体系、评价体系等建设,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8个方面。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标提升行动要坚持一企一策、一行一策,聚焦管理薄弱环节,制定对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对标提升工作清单”,有序推进实施。国资委将通过视频会议、现场研讨、调研督导等方式,推荐优秀企业管理成果和经验,促进相互交流和借鉴。
  国家电网公司把对标管理提升作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改革,提升战略引领能力。研究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确定了28个对标指标、八大战略工程和35项战略举措。制定实施行动纲领及行动方案,对标东京电力、美国电科院等国外企业,开展重点攻关和突破,扎实推进企业管理。上半年,企业主要经营指标趋稳向好。
  中国中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以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重塑组织治理、经营管理、运营管理、科研管理、政治保障五大体系,促进管理提升,打造追赶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新格局,推动企业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实现飞跃。截至6月底,企业完成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国务院国资委要求,下一步,各地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通知》要求,强化目标引领,强化精准对标,强化能力建设,强化体系建设,尽快补齐短板和弱项,有效增强竞争实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