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9月资金面供求有望平衡 货币市场利率将微降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资金面回暖,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重现净回笼,表明近期资金密集投放已告一段落。业内人士认为,展望9月,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压力犹存,预计随着财政支出加快、力度加大,财政库款拨付将对流动性供给形成一定支撑,加上央行有望适时提供支持,流动性供求将总体平衡,资金面压力趋缓,资金价格可能较8月略微下降。

  操作力度出现变化

  在累计投放超过两万亿元资金后,央行开始调整始于8月上旬的本轮“补水”行动。

  上周,央行继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开始出现变化。央行上周共开展8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为今年以来第三高的水平,其中6600亿元的操作在当周前三个交易日进行,到上周五已收缩至500亿元规模。在对冲到期的央行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后,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500亿元,远少于前一周的4600亿元,其中上周后三个交易日均出现净回笼。

  市场资金面回暖,货币市场利率纷纷从半年来高位回落。上周五,在银行间市场上,7天回购利率(DR007)报2.22%,已较月内高位回落约10基点;隔夜回购利率(DR001)已较月内高位回落约100个基点。

  “补水”特征明显

  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出现变化或标志着本轮资金投放已近尾声。

  央行数据显示,8月7日至28日,央行共开展19800亿元逆回购操作、7000亿元MLF操作和5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定存操作,累积投放超过2.7万亿元、净投放将近1万亿元,操作力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在近期均十分罕见。

  即便如此,在超储率偏低、流动性偏紧背景下,这一系列动作仍带有鲜明的“补水”特征,旨在缓解流动性紧张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随着投放累积效应显现,加之财政支出力度加大,月末流动性供求形势将逐渐趋缓。

  从短期看,有财政支出支持,资金面平稳跨月已不成问题,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可能延续。

  财政支出料加码

  资金面间歇性紧张、央行大手笔投放、14天逆回购重现,让8月货币市场显得不平淡,也让后续流动性形势引起更多关注。展望9月,业内人士认为,前期投放资金到期回笼可能带来一些扰动,政府债券发行缴款造成的影响仍不容忽视,但财政支出有望增加流动性供应,央行适时调节可保证资金面总体平稳。

  过去两周央行投放力度较大,且主要运用逆回购等短期工具,市场将面临较大规模的流动性工具到期影响。统计显示,本周将有75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

  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流动性造成的影响仍不容忽视。继8月后,9月可能仍处于政府债券发行高峰期。业内人士称,三季度属债券发行的传统旺季,此前财政部要求尽量在10月底前发完今年的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因此预计9月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将维持较高水平。一般来说,一月之中,下半月债券发行往往较为集中。到9月中下旬,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仍可能对流动性运行带来影响。

  不过,9月通常是财政支出大月,月末财政大额支出会增加流动性。“财政支出在9月很可能大规模释放流动性。”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称,以往数据表明,下半年财政支出多增的时段主要集中在9月和12月两个月。目前,财政支出有加快迹象,9月财政支出力度可能比往年更大。

  综合考虑,9月流动性供求有保有压,总体形势可能略好于8月,但资金供给高峰与需求高峰在时点上存在错位,需央行适时开展操作,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8月中下旬这波操作,恰恰表明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没有变。

  “去年以来有一个比较显著的特点,就是季月流动性往往不紧,表明央行在季度压力较大的时点往往会更加关注资金面的变化。”明明预计,9月流动性风险不大,资金价格水平可能较8月有所回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