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为发布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战略暨解决方案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9月4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举办“华为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战略暨2020金融行业创新解决方案媒体发布会”。为了顺应金融创新发展未来趋势、帮助行业全面迈向智慧金融时代,华为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战略重点围绕金融业的 “新核心,新服务,新渠道”,推出五大不同关键业务场景的整体解决方案。

  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副总裁庞鑫表示,金融服务变革需要技术支撑,数据是金融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近年来兴起的“秒贷”、大数据风控等业务背后都高度依赖对数据的综合分析和价值挖掘。然而,银行的数据处理能力面临着海量交易、数据处理效率和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的挑战。围绕数据的“采、存、算、管、用”,华为致力于帮助银行构建智能时代的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帮助银行挖掘和释放数据的更大价值,为金融业务创新赋能。

  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副总裁顾雪军表示,近年来移动支付的爆发、线上信贷的实时风控、差异化个性化的营销服务等业务都对数据处理提出了新要求。以移动支付为例,小额支付兴起的背后是银行系统7*24小时支撑交易活动,时延低至0.5毫秒,可靠性达到99.9999%甚至更高。因此,与金融服务模式新变化相伴而生的,是银行数据基础设施的新变革。

  基于金融业全面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趋势,华为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战略重点围绕银行的 “新核心,新服务,新渠道”,针对五大不同关键业务场景打造整体解决方案。

  围绕“新核心”,华为推出全闪高可靠解决方案和两地三中心容灾解决方案。银行核心系统是银行最重要的业务生产系统,是其综合业务处理的关键核心,需要保持“持续稳定”,以保障金融业务“恒稳在线”。 其中,作为解决方案核心的华为OceanStor全闪存通过盘控配合技术FlashLink,使得OceanStor全闪存在获得极致性能体验的同时也保证了闪存系统的寿命和数据可靠性,这在大量金融核心业务部署实践中均得到了验证。

  围绕“新服务”,华为推出互联网金融存储资源池解决方案。随着新兴金融科技的加速落地,金融服务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成为创新发展的方向。而这些创新服务应用强调快速与敏捷,业务开发上线的时间周期已经从原来的年、月级别下降到周级。互金资源池解决方案提供针对数据库、虚拟化、大数据分析业务等不同场景的资源池,并通过标准化存储资源池架构,实现资源的快速发放,可以满足业务敏捷上线、持续快速迭代能力的需求,实现无处不在的线上金融服务。

  围绕“新渠道”,华为推出智慧网点解决方案。目前我国银行业务离柜率已经超过90%,银行网点渠道迫切需要找到一条区别于线上渠道的发展路径,越来越多的传统网点准备改造升级为智慧网点。智慧网点解决方案以机器视觉、人工智能、智慧屏等创新技术为基础,主打前端智能化、后段存储化,帮助银行网点实现智慧营销、智慧运营、智能安防。

  此外,华为还推出数据基础设施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实现围绕数据基础设施从规划、建设、维护、优化全生命周期运维场景从之前的人工走向自动化。

  华为表示,未来将继续坚定投入研发包括数据存储、机器视觉、智能协作等在内的数据基础设施整体解决方案,坚持构建强大的全球生态系统,与伙伴形成能力互补,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快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