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建议夯实资本市场运行基础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位业内人士9月6日在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应推动构建更加成熟定型的市场基础制度体系,以及更加良性健康的资本市场生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望军表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提供了契机,也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按照“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加强市场基础建设,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更好地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张望军提出,要进一步促进市场投融资协调平衡发展。资本市场是一个投融资的专业市场,在稳固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同时,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财富管理功能,促进居民消费和扩大内需,支持和鼓励社保、保险、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加强证券基金金融机构的经营能力建设,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持续回报投资者。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下一阶段,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目标是成为全球新的金融中心。中国在国际贸易、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硬实力已日益接近发达经济体水平,但仍有三方面软实力有待提升,一是构建坚实的法治基础,二是尊重和坚守契约精神,三是提高市场透明度。

  张望军认为,要推动构建更加成熟定型的市场基础制度体系。资本市场是规则导向的市场,基础制度决定了市场运行的质量。新形势下,需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设施的顶层设计,在畅通出口和入口、促进多空平衡、促进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强化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方面进一步优化基础制度供给,推动关键制度创新,提升市场治理能力,筑牢市场稳健运行的内在基础。

  “同时,还应构建更加良性健康的资本市场生态。”张望军称,资本市场是内涵丰富、机理复杂的生态系统,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者相互制衡、相互促进,要以贯彻落实新《证券法》为契机,坚定推进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经验,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同时,持续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和其他领域改革的协调配合,在法治供给、诚信建设、风险防控、税收政策支持等方面同向发力,形成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合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