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霍学文:孵化更广泛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 培育更多独角兽

欧阳剑环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陈莹莹)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9月8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金融科技成果专场发布活动上表示,下一步,北京要加强数字金融建设,依托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聚集更多龙头企业,孵化更广泛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培育更多独角兽。

  霍学文称,要依托创新监管试点,加强金融科技案例研究和标准创制,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积极打造国家金融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金融治理和监管科技能力,打造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依托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更多金融科技政策先行先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在创新监管方面,霍学文介绍,在人民银行指导下,目前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有序推进,从100多个申报项目中筛选出的两批17项创新监管试点项目运行平稳、成功有效,并形成了一定的示范效应;第三批项目已经“在路上”。北京试点第一期项目以持牌金融机构为申报主体;第二批加入高科技企业,即金融科技企业;第三批将进一步拓展范围,目前正在征集第三批项目,同时也建立了线上的数据填报系统,欢迎具有先进性、可推广性的项目申请。

  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霍学文判断,未来金融业将三分天下,即金融安全、风险管理和具体业务各贡献三分之一的增加值。“其中,金融安全领域需要长期积累和细分,需要有‘know how’的技术或是深度的技术开放和技术研发能力。做金融安全一定是高增值行业,相信金融安全领域会有更多的独角兽出现。”

  此外,霍学文强调,北京是最适合创制标准的地方,是最适合引领行业的地方。在人民银行指导下,以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等国家级行业协会为支撑,北京将创制更多行业标准,引领金融安全行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