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自贸区错位发展 北京被赋予更多使命

江聃证券时报

  北京将设立自贸试验区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最大看点之一,服务业开放是北京建设自贸试验区的三大特征之一。9月9日,记者从服贸会上了解到,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主要围绕科技、互联网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专业服务七个领域,其中的重中之重是金融和专业服务。

  北京被赋予更多使命

  “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本届服贸会上北京被赋予更多使命。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在北京设立自贸试验区意义重大,进一步释放了中国坚定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同时也将增强国际社会的信心。

  截至2019年7月,我国自贸区已经形成了东西南北中,沿海成片、内陆连线的新格局。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北京设立自贸试验区的意义在于,北京是我国的政治中心,又是历史悠久的古城,北京扩大开放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从京津冀协同发展角度来看,北京设立自贸区,相当于形成了京津冀自贸区群。北京将发挥引领作用,三地各具特色发展,协同联动也将加强。

  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是北京自贸区的三大特征。服贸会期间,北京市制定发布了数字贸易发展的三大重磅政策。根据《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到2022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将达到55%,北京将被打造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和示范区。《北京市关于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五大任务,包括:立足中关村软件园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朝阳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打造三位一体的数字竞技和数字贸易开放格局;探索试验区内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发展路径;推动跨境数据流动等数字贸易重点领域政策创新;打造开放创新、包容普惠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营商环境;建立上下联动、开放合作的试验区建设工作机制等。《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北京大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建设内容。

  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世杰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北京具有发展数字贸易的明显优势,这里集聚了发展数字贸易需要的高端资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