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8.7%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商务部11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至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197.8亿元,同比增长2.6%(折合890亿美元,同比下降0.3%;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8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1.3亿元,同比增长18.7%(折合12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

  业内人士表示,从4月开始,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连续第5个月实现单月正增长。随着经济恢复加快及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不减,对下半年吸收外资形势保持乐观。

  稳外资措施成效明显

  在全球跨国投资遭受冲击的背景下,我国吸收外资保持稳中有升态势。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认为,由于我国在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并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国已经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险地,也说明我国多项稳外资措施成效明显。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我国对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一视同仁,实施减免税费、租金等纾困政策。2月份以来,各级政府在吸引外资大项目落地、帮助外资企业恢复产能和稳住订单等方面也采取了多项措施。此外,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压缩负面清单,并以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开发区为平台加大对外资的吸引力,这些措施也对稳定外资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张菲说。

  全年目标任重道远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叠加近期经济恢复加快,增强了外商投资中国的吸引力。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表示,我国吸引外资魅力不减得益于我国在防疫抗疫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我国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这些因素提振了外商投资中国市场的信心。对于下半年形势,赵蓓文表示:“下半年即将召开第三届进博会,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也会进一步带动外商投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下半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影响外商投资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任务仍然任重道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