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创意经济人才职业培训课程”上线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荣华)9月16日,国家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全国创意经济人才职业培训课程”正式上线,同时全球第一所创意经济学院在全国最大的职业教育在线平台环球网校成立。创意经济学院将承担起“全国创意经济人才职业培训”课程的学术研究、课程研发和线上线下教学工作。

  当前,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创意产业蓬勃兴起,创意经济繁荣发展,因而紧缺大量“有创意,能创新,懂经济,会运作”的复合型创意经济人才。目前国际与国内所有大学和在线教育平台都没有创意经济专业学科和培训课程,因而没有办法培养当前国家和各企业单位紧缺的创意经济人才。为解决这一紧缺人才的问题,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决定与国内一流职业教育在线平台环球网校、创意经济学研究领军人物王铁军教授及学术研究团队,共同开创“全国创意经济人才职业培训”课程。

  据了解,我国经济学者、创意经济学理论体系创始人王铁军教授,是国际创意经济学研究领军人物。经过十几年时间的探索研究,王铁军创建了创意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和应用方法,先后出版了120多万字的创意经济学理论著作,特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18年出版发行的王铁军教授《创意经济学原理》《创意经济学应用》两部著作,奠定了创意经济学的理论基础与学科教材。王铁军教授曾兼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知名大学的EMBA课程教授,有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培养了众多的企业家。

  目前,环球网校创意经济学院已研发并录制了“创意经济学基本原理与实际应用”线上视频课程。共为四大模块、三十节课时,由王铁军教授主讲。内容包括:创意经济的应用领域;创意经济学基本原理;创意经济学应用方法;创意经济学实际应用。该课程内容突出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相结合。通过系统的学习完成这些课程,可以使学习者应用创意经济学的理论知识和方法,掌握和提升产品研发、品牌塑造、IP创意、项目规划、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市场营销、投资融资、企业管理等综合创意创新与经济运作的实际能力。同时,“创意经济学基本原理与实际应用”视频课程已经上线,学员可在网上或手机上搜索环球网校APP打开观看学习,同时还将适当安排线下课程进行交流学习。学员参加学习完成全部课程后,参加统一考试,成绩合格者将获得国家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颁发的“创意经济人才职业培训证书”。

  据了解,如果按照常规学科设立与教育培养模式:从学科设立到课程研发,从院系成立到招收学生,再从本科毕业走向社会工作岗位,最少也得七、八年的时间。“全国创意经济人才职业培训”课程将培养当前紧缺的创意经济人才,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意产业与创意经济加快发展做出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