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国企混改将换挡提速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中国政府网17日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的措施,持续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环境;要求按照“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其中,会议指出,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今年基本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工作,着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支持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深入推进“双创”。加快剥离非主业,着力做强主业。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指出,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促进国企市场化经营,既是加快完成社会职能剥离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需要,也是将国企全面推向市场,给国企松绑减负,真正实现与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需要。他认为,在此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作为相对较为容易取得实质性、关键性改革成就的领域,完成国企剥离办社会职能再次被提上了议程,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前期改革的有力支撑下,改革目标能够实现。

  刘兴国认为,混改是当前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抓手。前期已经在较大范围先后实施过多批次的混改,并且在“双百行动”“综改试点”“科改工程”中也都涉及到混改,这些改革显然积累了不少经验,为进一步扩大混改范围、深化混改层次夯实了基础。而基金是近年来推动混改的新方式,也是帮助民间资本更好参与、更便利参与混改的方式。一方面,借助于混改基金,国企可以有更多混改战略投资者的选择,而且专业化的混改基金,可为混改企业提供更多管理与治理上的支持。另一方面,借助于混改基金,更多的民间资本可参与国企混改,即使是体量比较小的民间资本,也可以通过参与混改基金来参与国企混改,分享国企混改红利。因此,混改基金的组建与发展,既可以为国企混改提供更多战略投资者选择,又可以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必然会显著加快国企混改的落地实施。

  会议还提出,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加快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向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开放。支持民企参与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和客货站场开发经营。

  专家认为,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垄断行业改革提速落地。刘兴国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刺激民间投资增长,显得尤为重要。而加大上述领域改革开放力度,促进其市场准入向民间资本开放,以及支持民营企业更多参与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对民间资本来说,无疑是增加了其投资发展机会,激发了其进行技术攻关的潜力,必然可以有效增强民间资本投资信心,推动民间资本投资加快增长。

  “国企改革再次进入了加速阶段。随着国企改革深入,国企的潜力将被一步步释放出来。”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朱斌认为,当前,有三大方向会成为未来三年国企改革的重点内容,值得市场关注。第一,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持续深入推进。未来三年混改主要向着力推动竞争性领域的混改、“双向”混改、以“混资本”促进“改机制”三方面推进。第二,进一步推动股权激励,激发国企管理层活力。在注册制引领下,在新上市的企业中大幅度提高股权激励上限。第三,加快推进促进国企改革的多个专项行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