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姚前:应在数据跨境流动与风险防控之间寻找最佳平衡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9月24日在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应该在数据的跨境流动与风险防控之间寻找一个最佳平衡,为此需要考虑制度建设与技术支撑两个方面,保证高价值数据安全高效跨境流动。

  姚前表示,关于数据跨境流动的制度建设,特别要强调国与国之间的对等原则。所谓的对等,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数据保护标准要对等;二是数据跨境执法权力要对等。

  “作为数据大国,我们在跨境数据流动治理起步相对较晚,总体思路仍以对外防御为主,尚未加入相关的国际性规则组织。一方面以优化完善现有的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框架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灵活多样、宽严相济的数据监管模式。另一方面基于两个对等原则,主动参与涉及数据流动的多边双边协定谈判,研究将国际社会广泛有用的安全观协议标准合同范本等国际认证规则纳入我国数据跨境流动安全体系,构建与国际社会接轨的数据跨境流通安全服务体系,推动互利互惠、高质量的数据流动。除了制度建设,各类信息技术也是支持数据跨境合规有序、高质量流动的有效工具。”姚前称。

  姚前表示,放眼未来,推动数据跨境合规有序、高质量的流转,成为政策的主导方向。为此,要加强政策建设,尤其要注意应用先进技术手段,实现数据跨境流动与风险防控的最佳平衡,保障数据跨境流动的对等互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