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减贫成就对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贡献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6日电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同中国国家行政学院16日合办“加强公共机构作用,实现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线上研讨会。与会各方表示,中国减贫成就令全世界瞩目,为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重大贡献。

  哥斯达黎加、塔吉克斯坦等国部长级高级代表,联合国驻孟加拉国、萨摩亚等驻地协调员以及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专家等共200名代表出席研讨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应邀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

  张军强调,消除贫困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首要目标。新冠疫情蔓延给全球减贫事业带来严重冲击。国际社会应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推动全球减贫事业不断前行。

  他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2020年中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在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始终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中国在非洲援建2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惠及50余万当地民众。共建“一带一路”预计将帮助相关国家约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方将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能力建设,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与会各方表示,中国减贫成就令全世界瞩目,为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重大贡献,为各国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重要范例,值得国际社会学习借鉴。

  各方认为,减贫是可持续发展领域首要目标。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贫困现象加剧,公共机构应在减贫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国际社会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有针对性援助,重点是帮助其加强数据收集和统计能力建设、提高政府治理水平,推动各国公共机构形成减贫合力,加速实现消除不平等和减贫等可持续发展目标。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发展子基金支持举办。近年来,该发展子基金在全球支持落实了80多个合作项目,惠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数十个发展中国家,为促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