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内需回暖 消费火热——从2020旅博会透视中国旅游市场持续复苏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0月18日电 题:内需回暖 消费火热——从2020旅博会透视中国旅游市场持续复苏

  新华社记者宋瑞

  “盘山怪石、奇松景观,坐落于天津市蓟州区的盘山风景名胜区景色秀美,曾吸引乾隆皇帝巡游32次之多……”天津相声广播主持人穆岩掐准时间,对准直播镜头,侃侃而谈。

  “十一”黄金周期间,超6亿人次出游,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一个个数据显示着中国旅游市场正在强劲复苏。这份火热也一直延续到了日前在天津举办的2020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上。

  本届旅博会以线上展示和直播销售为主。期间,穆岩共参与了4场共8小时的直播,从文化历史、民俗故事等方面推介天津各大旅游景区、个性民宿、非遗文化和特色美食等文旅产品。

  作为本届旅博会的直播平台,美团在线上组织了“乐游天津”“美食天津”“非遗天津”“旅博会看天津”等直播,吸引近300家企业参与,81.1万人次观众观看直播,41.5万人次消费者参与消费。

  美团文旅产业促进和交流合作中心总经理路梦西说,疫情对用户旅游消费的影响正逐渐褪去,中国旅游行业复苏渐入佳境,景区的数字化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些使得用户的消费欲望进一步释放。

  “十一”长假已过,天津市蓟州区九山顶自然风景区周末每天接待游客仍超过500人次。景区负责人吴自新说:“游客大多是来自天津、河北等地的旅行团,大家旅游热情不减。”

  受疫情影响,直播带货、定制旅游等新型消费方式不断蓬勃壮大。珠海市悠途国际房车有限公司是本届旅博会的参展商。该公司总经理吴淑华说,疫情虽然对公司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失,但这并没有影响公司转型发展。“我们开始布局精品俱乐部旅游线路,并逐步实现房车销售从线下到线上转型,让我们实现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姚建军说,本届旅博会的线上展览和直播销售都呈现出火热态势,其中旅博会天津旅游商品展卖专区带动交易近6600万元。旅游消费逐渐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从侧面凸显了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能力。“我们相信通过文旅融合进一步深化和旅游消费信心进一步增强,文旅产业会迎来新的高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