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蓝筹股调整拖累沪指下行 机构建议聚焦高性价比方向

上海证券报

  周一,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上证指数低开后全天弱势震荡,收盘日线遭遇4连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51.12点,下跌0.82%;深证成指报13191.25点,上涨0.48%;创业板指报2617.74点,上涨0.65%。

  白酒、金融等权重板块集体下挫,是拖累昨日沪指下行的主要原因。贵州茅台早盘股价大幅低开5.62%,开盘后不久下探至1600元,创近两个半月新低。截至收盘,贵州茅台股价报1643元,跌幅为4.22%。

  10月25日晚间,贵州茅台披露2020年三季报。从单季度看,贵州茅台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速均未达到两位数,且增速进一步放缓。

  Wind数据显示,贵州茅台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39.41亿元,同比增长7.18%,增速较第二季度下滑1.61个百分点,较第一季度下滑5.36个百分点;实现归母净利润112.25亿元,同比增长6.87%,增速较第二季度下滑2.05个百分点,较第一季度下滑9.82个百分点。

  从股东名单上看,贵州茅台第二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即北向资金)单季度减持了公司股票。截至三季度末,北向资金持有贵州茅台10063.53万股,较二季度末的10614.82万股减少了551.29万股。

  贵州茅台第三大股东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同样大幅减持公司股票,单季度累计减持1675.26万股,持股比例从二季度末的4%下滑至2.67%。以贵州茅台第三季度成交均价计算,这部分减持对应市值高达281亿元。

  作为近年来价值投资风格的标杆,贵州茅台过去5年内股价持续创出历史新高。从2015年8月份低点110元(复权价)起步,贵州茅台截至目前累计涨幅已超过1300%。

  在此期间,贵州茅台股价走势并非一帆风顺。同样是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2018年10月29日公司股价曾遭遇“一字跌停”。此外,贵州茅台股价还多次短期下挫,下跌原因包括单季度业绩不及预期、大盘短期波动、外资短期进出等。但回过头看,贵州茅台股价总能收复失地并再创新高。

  虽然2020年三季报公布后贵州茅台股价走势不佳,但卖方研究依然看好公司的长期配置价值。

  华泰证券认为,由于需求端较为强劲,飞天茅台目前仍然处于供需紧平衡状态,预计产品终端价格将持续高位运行。公司持续推进生产能力建设,高渠道利润指示下游需求保持强劲,看好直销渠道占比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结构调整等对平均价格的拉升。预计公司业绩将保持长期稳定增长。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10月份以来市场频频出现蓝筹白马股股价大幅回撤的现象。当前正值上市公司三季报密集披露期,龙头公司股价大幅回撤最直接的原因在于业绩不达预期。此外,前期“生拔”估值行情下估值过高,也是近期大部分龙头公司股价出现回调的重要因素。过高的估值反映了市场对公司未来成长性预期过高,一旦业绩不达预期,往往会引发股价大幅回调。

  燕翔认为,相比上半年,当前经济复苏成为较为确定的方向,市场的逻辑将由分母端向分子端转换,下半年来市场估值收敛行情仍将持续。在此背景下,低估值、顺周期等板块将具有更高的性价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