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国正组织编制“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 谋划实施一批农业重大工程项目

上海证券报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10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农业农村部正在组织编制“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积极谋划实施一批基础性、长远性、战略性的农业重大工程项目,重点围绕高标准农田、现代种业、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数字农业农村、动植物疫病防控、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现代农业设施装备支撑。

  刘焕鑫说,“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农业农村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胜利完成。

  他说,“十三五”时期,完成了8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人均粮食占有量稳定在470公斤以上,远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农业现代化建设方面,目前,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主要农作物良种实现全覆盖。农民收入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297元,实际增长1.6%,第四季度增速将继续提高,小康之年农民将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国内粮食等农产品的供给结构也明显优化。据刘焕鑫介绍,过去小麦主要用来做馒头和面条,现在用作面包、糕点的强筋、弱筋优质专用小麦占比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已经达到35.8%。大豆面积连续5年增加,粮改饲面积超过1500万亩。畜牧业加快升级,生猪养殖规模化率达53%。

  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也在持续推进,成绩斐然。据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魏百刚介绍,到9月底,全国生猪存栏达到3.7亿头,恢复到2017年末的84%,能繁母猪存栏达到3822万头,恢复到2017年末的86%。

  魏百刚表示,明年元旦、春节两大节假日期间,猪肉供应量同比大约会增加三成左右,价格总体上将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