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兆前:民营企业要抓住时机抱团出海 积极参与布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11月3日,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在2020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在疫情防控中赢得了口碑和经验,也赢得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机会。要抓住时机抱团出海,积极参与布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加强国际供应链的协调与合作,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优势互补、协同推进,持续巩固、整合和延伸产业链,不断强化中国民营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要善打“组合拳”,将装备、技术、管理、标准、资本、服务等“打包”推出,与海外合作对象深度融合,进一步研究细分市场,不断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创新,在品牌建设、产品战略、营销手段等方面多花心思,下狠功夫,放大竞争优势,弥补竞争劣势,塑造中国民营企业优质海外“群像”。

  李兆前表示,良好的海外形象是企业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竞争出海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特别提出要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自觉维护国家利益,树立中国民营企业良好形象。广大民营企业必须紧扣时代脉搏,因时而变,顺势而为,以更高水平、更宏大的视野审视海外形象建设,探索海外形象建设的新路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兆前指出,民营企业要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着眼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民营企业要立足强大国内市场,立足消费升级,立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新需求、新期待,以更优质的产品品质、更出色的消费体验,助力释放内需潜力。与此同时,要拓展国际视野,积极投身“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在“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中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打造一批效率领先、效益领先和品质领先的世界级品牌,努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以更为优质的形象在海外竞争中崭露头角。

  他指出,民营企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大国际传播影响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民营企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发挥各自优势,向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援助和支持,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民企力量,以负责任的企业形象彰显出有担当的大国形象。此次疫情让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民营企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诚信合法经营,输出优势技术,带动当地就业,提高员工福利,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要努力统筹好各类资源,通过讲好中国民营企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中国故事的生动讲述者、自觉传播者,从树立弘扬国家形象的高度来思考谋划企业形象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