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蚂蚁集团退款安排明确,返还冻结申购资金+同期银行存款利息,有利于保护投资者

券商中国

  2020年11月5日,蚂蚁集团发布A股暂缓发行相关事项的公告,依据公告披露,经与主承销商协商,蚂蚁集团决定暂缓本次发行程序并同步披露了相关退款安排,及时返还冻结申购资金并加算同期银行存款利息。

  接受本报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蚂蚁集团暂缓发行并退款的决定,是蚂蚁集团与主承销商协商后的选择,是充分考虑各方利益后的“最优解”,有利于充分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从当前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的变化来看,蚂蚁集团短期内能否重新启动发行程序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蚂蚁集团退款安排明确

  2020年11月5日,蚂蚁集团发布A股暂缓发行相关事项的公告,依据公告披露,经与主承销商协商,蚂蚁集团决定暂缓本次发行程序并同步披露了相关退款安排,及时返还冻结申购资金并加算同期银行存款利息。同时公司披露,依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注册管理相关规定,在注册决定的一年有效期内,公司将根据对重大事项影响的评估和核查情况,视情况决定是否重新启动发行程序。

  蚂蚁集团暂缓发行并退款的决定,是蚂蚁集团与主承销商协商后的选择。

  11月4日,蚂蚁集团在港交所披露了H股退款的相关安排。蚂蚁集团A股退款政策与H股主动退款这一举动一致,有利于公平保护两地投资者的正当权益。但值得注意的是,内地与香港在发行缴款等方面的制度安排存在差异。在现行制度下,H股按照认购意向金额缴款,A股则是中签后按实际中签金额缴款。这造成两地投资者冻结资金金额差异较大,蚂蚁集团H股香港公开发行冻结资金高达13万亿港元,A股中签缴纳资金合计约1320亿元。制度安排的差异使得两地市场面临的资金占用、法律风险存在较大差异,蚂蚁集团在A股及时返还冻结申购资金并加算同期银行存款利息的处理方式是依据当前法律法规做出相应安排,更符合A股市场实际情况。

  有利于投资者利益保护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蚂蚁集团的退款安排符合国际市场惯例,对于当前许多投资者已缴纳的认购资金,如果在未来一定时期内继续冻结,不仅影响投资者资金的有效利用,失去了当前利用相关资金投资其他标的的机会,而且可能带来一定的资金成本负担。可以说,及时退回认购资金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有益做法。

  同时,本次蚂蚁集团发行定价为68.8元,此前市场曾普遍质疑蚂蚁集团定价过高,因金融科技监管环境的变化,预计将对蚂蚁集团估值产生重大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及时退款也有利于避免蚂蚁集团在监管政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仓促上市,有利于投资者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注册制强调发行人应当充分披露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把企业投资价值交给市场去判断。当前金融科技监管环境下,蚂蚁集团在业务结构、盈利模式等方面可能发生重大变化,投资者需要基于新的信息,对发行人进行重新估值,与此同时投资者认购意愿也会发生相应变化。退回投资者的认购资金等款项,投资者将来可以基于更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作出决策,从而更好地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

  “另外,还体现对A股和H股投资者一致保护”。邵宇指出,目前蚂蚁集团H股上市也已暂缓,蚂蚁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H股首次公开发售及H股上市将不会按照招股章程所载的时间表进行,因此退回香港公开发售股款。蚂蚁集团将A股投资者认购资金等款项退回,对两地投资者一视同仁,也是对投资者负责的应有之义。

  蚂蚁集团重启上市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考虑到监管环境的变化,蚂蚁集团短期内能否重新启动发行程序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根据规则,蚂蚁集团暂缓发行不影响证监会注册批文的效力。在注册批文一年有效期内,经评估和核查认为符合发行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在满足会后事项监管要求的前提下,经上交所备案后,可重新启动发行。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约谈和近期金融科技监管环境的变化,可能对蚂蚁集团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产生重大影响,属于上市前发生的重大事项。蚂蚁集团和主承销商在对相关会后事项充分评估和核查,再视情况决定是否重新启动发行程序。考虑到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还在征求意见阶段,对于准确评估和判断影响存在一定困难,因此,蚂蚁集团短期内能否具备重新启动发行程序的条件不确定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