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商证券:关注“拉尼娜事件”对物价扰动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1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CPI及PPI数据,10月CPI环比略有下降,同比涨幅继续回落;PPI环比由涨转平,同比降幅与上月相同。11月10日浙商证券发布报告指出,冷冬将至,“拉尼娜事件”有可能对物价造成扰动,尤其支撑鲜菜、冬季服装、煤炭等价格上升;新冠疫苗即将落地兑现,2021年全球经济修复确定性较强,将支撑PPI向上修复。
  浙商证券指出,生猪供给的确定性回暖推动猪价下行,高基数影响下10月CPI涨幅回落,预计2020四季度和2021年一季度在猪价高基数的影响下,CPI同比增幅都将处于1%以下的低位,甚至可能下行进入负值区间。
  此外浙商证券指出,11月4日国家气象中心披露,2020年冬季,初步判断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我国即将迎来冷冬,需要关注拉尼娜事件对于物价的扰动。食品项中,由于影响动植物的生长或运输,叠加部分囤货心理,鲜菜、鲜果、畜肉、大豆等价格都会有一定影响,从历史经验看,拉尼娜事件对于鲜菜价格的影响是最为显著。非食品项中,御寒需求增加利好服装项价格;冷冬导致供暖需求较强,而煤炭的开采、运输成本又会增加,PPI煤炭采选项以及CPI水电燃料项也有环比上升动力。
  PPI方面,浙商证券认为,虽然国内需求稳中向好,但海外国家经济复苏一直受疫情拖累,原油价格持续在40美元/桶附近震荡,PPI回升动力不足。不过,新冠疫苗即将落地兑现,2021年全球经济修复确定性较强,支撑PPI向上修复。在供需友好情形下,2021年原油价格中枢有望上行至50—55美元/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