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双11”等购物节相继兴起,交易额屡攀新高——借力购物节 激活大消费

经济日报

  11月11日,市民在广州首届城市购物节线下实体店购买商品。今年“双11”期间,广州举办首届城市购物节,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助力扩大内需市场,推动消费升级。 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摄

  当前,以“双11”为代表的各类购物节已不仅是社会消费的一次性集中释放,更重要的是为供需联动提供纽带,为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提供难能可贵的测试机会。借力购物节,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补齐供需短板,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消费潜力充分激发出来,已成为扩大内需、增强市场活力的关键点之一。

  总成交规模、单品交易额、商户和品牌参与数量均刷新纪录,刚刚过去的“双11”引领了新一轮消费热潮,不仅反映出我国内需潜力巨大,更折射出消费不断升级的态势。

  从电商促销活动发展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消费节日,以“双11”为代表的各类购物节为观察中国经济发展打开了一扇全新窗口。业内专家表示,借力购物节,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补齐供需短板,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消费潜力充分激发出来,是扩大内需、增强市场活力的关键,也是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见证中国经济活力

  近年来,“双11”“618”“818”等购物节相继兴起,参与群体不断壮大,交易额屡攀新高,其动力来自我国经济蓬勃发展。“购物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益于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线上消费能力不断增强。”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赵萍表示,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一直呈现逐年升高态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保持与GDP同步增长,这为线上消费高增长奠定了坚实的购买力基础。

  同时,网民规模持续扩大,进一步夯实了线上消费的社会基础。目前,我国网民人数已超过9亿人,互联网渗透率高达64.5%,其中八成网民是线上消费者。新冠肺炎疫情则进一步强化了居民线上消费习惯,网民的消费规模、消费频次显著提高。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线上新业态快速迭代及高效的物流快递服务提升了购物体验。赵萍表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电商平台销售的商品和服务不断拓展,大大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同时,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各大电商平台能够不断创新促销方式和消费场景,实现售前精准推送,并持续提升仓库发货、快递中转和末端配送等方面的管理能力,极大提高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和消费新鲜感。

  此外,城乡消费市场梯度发展也提供了持久的增长动力。长期以来,我国城乡消费市场呈现梯度发展格局,进一步拉长了商品和服务消费的生命周期,为电子商务新业态拓宽了成长空间,也使得购物节消费热点城市呈现出从东到西的持续发展态势,为购物节每年销售额创新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助力扩内需促消费

  “双11”等购物节的意义已经不仅是社会消费的一次性集中释放,更重要的是为供需联动提供纽带,为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提供难能可贵的测试机会。“‘双11’已从以传统打折促销为主的‘人造节’转变为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风向标。”赵萍说。

  通过各类购物节涌现出的新业态新模式,给消费者带来了别具一格的新体验,也为企业打开了一片广阔蓝海。例如,直播带货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和便利,并盘活了万亿元农村消费市场;智能机器人分拣、自动化流水线出库等物流服务让用户消费体验更加优化,消费意愿持续增强。同时,在各类购物节的消费时点上,各行各业加速线上线下融合,传统生产组织模式及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不断被重构。

  “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各类购物节通过其在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区域发展方面的作用,把消费对经济的提振效应发挥到了最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为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带寻找新的商机,快速“补血”,天猫聚划算“双11”推出“卖空行动,一起挺你”产业带专场活动,带动全国2000个产业带120万户商家参与,有105个产业带成交额破亿元。

  凭借快速整合生产、物流、销售等优势,购物节还能迅速打通城乡产销对接通道,解决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难题,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进一步释放下沉市场消费潜力。例如,“双11”期间,苏宁推出5万多场“村播”“厂播”,增加中小商家曝光率和购买率,打造更多县镇“爆款”。同时,通过源头直采、产地直卖等方式,简化中间环节,畅通下沉市场和上行市场渠道。

  经济增长添动力

  “经过10多年发展,‘双11’购物节已经成为衡量我国消费市场的晴雨表,能够反映出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消费市场的走势。疫情之下,这个晴雨表的作用更为重要。”赵萍表示,今年“双11”销售额再创新高,表明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大,给市场吃下了定心丸。

  专家认为,借“双11”这股“东风”进一步弥补供给和需求层面的短板,将成为未来满足消费升级、保持我国消费稳定增长的关键,也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从供给层面看,进口商品和服务供给、线上服务供给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受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境外消费转为境内消费,“双11”期间进口商品销售持续走高。同时,随着服务业数字化进程不断推进,线上服务消费也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但是,由于供给能力不足及线上服务消费起步晚等原因,目前我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在规模和质量上并未满足需求,线上服务消费还不到线上消费的20%,占比过低。

  “我们要继续打开国门搞建设,立足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巨大内需潜力,积极鼓励进口国内消费者需要的优质产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畅通进口渠道。”赵萍表示,要进一步增强线上服务供给能力,优化供给方式,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进程,为消费者购买服务和享受服务提供足够的便利。

  从需求层面看,居民收入水平不一、区域发展不平衡以及城乡间有差距等问题,在客观上制约了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这就要通过增加就业、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来提升居民消费意愿;还要通过进一步加大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投入、打造智慧物流体系以填平城乡之间电子商务的数字鸿沟,进而充分激活下沉市场的消费潜力,为我国经济复苏增长积蓄后劲。(记者 李华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