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信托业走过40载 毕马威等发布报告聚焦转型三个方向

张素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张素)一份历时9个月打造的报告,基于数据分析和市场调研,探讨了信托业面临的机遇挑战及转型发展路径,并提出三个方向——依托自身资源禀赋,以私人财富管理机构、私募投行与专业资管机构为发力点,不断进行传统业务升级、新业务拓展和支撑体系优化建设。

  记者2日从毕马威中国获悉,这份《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国信托行业发展趋势和战略转型研究报告》由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联合毕马威中国发布,旨在探索信托公司如何发展本源业务、如何提升在大资管行业的竞争力、如何推动传统业务转型及扶持新业务拓展等行业共同面临的命题。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信托业走过40载,发展几经波折,但通过不断创新,在丰富金融市场、弥补银行信用不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过去10年间信托业发展迅速,受托资产规模实现了近十倍的增长。

  毕马威中国金融行业战略咨询合伙人支宝才表示,伴随国内经济减速换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水区,在金融监管要求金融机构回归本源的背景下,信托牌照优势逐步减弱,各类金融机构不断与信托争夺资管市场份额,信托行业已经来到转型分化的“十字路口”。

  上述报告亦指出,对照发达国家地区信托业的发展路径,可以预期随着中国金融监管体系的逐步完善,各类金融机构专业能力进一步提升,信托公司的融资服务功能将进一步弱化。未来信托公司的发展将结合信托制度的本源特性,以承担其他金融机构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的“真信托”功能,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定位。

  受访者呼吁,推动打造功能全面、服务专业、品种丰富、投向多元的现代信托体系,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有所作为。(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