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中国银行业理财发展论坛和中国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锚定资管航向推动银行转型 助力双循环打造国际一流投行

张玉洁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12月2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北京金融街服务局特别支持的“2020中国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0中国证券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获十大证券公司金牛奖代表领奖。

  ▲ 12月2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北京金融街服务局特别支持的“2020中国银行业理财发展论坛暨第一届中国银行业理财金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银行理财公司金牛奖颁奖现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银行业要锚定资管航向推动银行业务转型,证券业要抓住机遇打造国际一流投行。这是在12月2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北京金融街服务局特别支持的“2020中国银行业理财发展论坛”和“2020中国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来自管理层、银行业和证券界人士达成的共识。

  锚定资管新航向 开启转型新征程

  在“2020中国银行业理财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锚定资管新航向 开启转型新征程”的主题,畅谈银行理财发展方向。

  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孙硕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金融街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发展资产管理产业,强化资产管理中心功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是重要职责所在。孙硕表示,金融街着眼更好地支持资产管理产业发展,将给予更多政策保障和支持。在扩大资产管理开放方面,不断发挥“两区”政策优势,在监管部门支持下,加强与国际顶级资产管理机构战略合作,在跨境投融资、人民币国际化使用、外汇管理改革等方面争取先行先试,为专业机构提供更多全球化资产配置机会。

  中国证券报总编辑徐寿松在致辞时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经济社会发展新目标,必将引领银行理财业开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新征程中,银行理财业将全面释放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磅礴力量,将全面激发增加老百姓财产性收入的财富效应,将全面提升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底色的核心竞争能力。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表示,当前,银行理财规范转型不断推进,但资管新规过渡期内需要完成的转型任务依然艰巨,未来要从妥善处置过渡期内存量资产整改工作、积极主动加强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建设、遵循竞合发展理念,实现合作共赢等方面继续推进转型。

  本次论坛同期还进行了第一届中国银行业理财金牛奖颁奖典礼,揭晓了理财银行金牛奖、银行理财公司金牛奖、银行理财公司金牛潜力奖和银行理财产品金牛奖四项大奖,共有18家银行、8家银行理财公司和28只银行理财产品获奖。

  打造国际一流投行

  助力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在“2020中国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围绕“打造国际一流投行 助力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主题,证券公司中的优秀代表与行业监管者相聚北京,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必须建设高质量的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没有高质量发展的投资银行,就没有成熟发达的资本市场。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定位,必须提升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必须提升全业务链投资银行服务能力,必须守正笃实推进证券业文化建设。

  徐寿松在致辞时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重新出发的一年。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一年中,伴随着注册制改革的全面深化,券商各项业务都将迎来变局和挑战:投行业务模式必将进一步重塑,投资者生态必将进一步优化,经纪业务也必将进一步向财富管理转型。未来的一年中,证券公司作为融资中介、投资中介,对稳经济、稳金融的过程中,必然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建设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也需要一个强大的证券行业。种种迹象显示,本土券商在打造全球一流投行的赛道上,必将迎来一个全面提速的周期,催生本土航母级券商的风口已经出现。

  本次论坛同期还进行了第十一届中国证券业金牛奖颁奖典礼,揭晓了“中国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和“证券公司金牛奖”两大奖项。共计34家证券公司获得70个2020证券公司金牛奖奖项,30名首席分析师、10家研究所以及129支行业分析团队获得2020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奖项。

  此外,为总结证券行业近年来扶贫工作经验和特色,展示证券行业服务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证券行业服务国家战略不断迈向新台阶,中国证券业协会在论坛上发布了《证券公司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案例汇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