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保协:预计“十三五”期末中国保费收入达4.5万亿元左右

王恩博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12月6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邢炜6日在武汉说,初步预计,“十三五”期末中国保费收入4.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完成规划目标。

  他并透露,“十三五”期间,中国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约13%,保险总资产年均增长约12%,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提高约4倍。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武汉市人民政府当天共同主办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邢炜在会上如是说。

  据他介绍,近年来,中国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障功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持了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今年1-10月,保险业原保费收入39608.3亿元,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7348.5万亿元,赔付支出11081.8亿元,保障功能不断增强。截至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207061.9亿元,比“十三五”期初增长85%,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在风险防范方面,三季度末,中国178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2.5%,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0.5%,行业总体运行平稳,风险总体可控。

  此外,今年1-10月,外资保险市场保持增长态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逾3000亿元,同比增长19.4%。所占市场份额达7.58%,比“十三五”期初提高2.78个百分点。

  谈及未来五年中国保险业发展路径,邢炜说,“十四五”时期保险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在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大有可为。尤其在服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前景广阔。(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