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改科技基金启动 专项服务科改示范企业

证券时报

  12月23日,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又一助力国企改革专项行动的股权投资基金正式启动。据了解,“国改科技基金”由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有关方发起设立,将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支持“科改示范行动”,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50亿元人民币。主要出资方来自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中国国新等。

  “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的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旨在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前提下,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4月27日,完成改革方案备案的204户“科改示范企业”名单正式公布。

  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介绍,为支持“科改示范行动”,中国国新在总结双百基金做法经验基础上,联合各方发起设立国改科技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50亿元,投资对象为“科改示范企业”及其子企业或项目。目的是发挥基金市场化方式投资参股优势,引导更多“科改示范企业”加快实施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元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体制机制。

  据悉,该基金将结合科技型企业特点,对资金进行合理化配置,投资成熟型项目同时重点关注有发展潜力、处在成长期的项目。投资方式以直接股权投资为主,围绕科技创新“补短板”,加大科技创新投资力度。

  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层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仅有中国国新、中国诚通两家企业。近期,两家央企运营公司频频与地方“牵手”。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对中央企业来说,引入地方国有资本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在合作共赢的目标下有效分散风险和更快做大基金规模;而对地方国有资本来说,参与中央企业发起设立的联合基金,则是为了能够在共担风险的前提下分享中央企业基金投资收益。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与地方性国有企业联合发起设立投资基金,是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必然方向,也是运营公司落实改革任务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必然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