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礼耀:四两拨千斤 “七圈模式”化解债务危机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8日,“一汽夏利”正式变更为“中国铁物”,标志着中国铁物一揽子重组圆满收官。这对于“中国铁物债务重组项目”的操盘者——有着20余年深耕不良资产重组经验的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礼耀来说,无疑是一份最好的卸任礼物。

  长城资产总裁周礼耀即将在今年功成身退。“这可能是我从业生涯最后一次接受采访。”周礼耀日前笑着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组织和参与的几十个重组项目中,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铁物。“不可预知的风险很多,责任重大、如履薄冰、艰辛曲折。”作为中国铁物一揽子方案总设计师的周礼耀称,他当时灵光乍现提出“七圈模式”,实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随着此次成功上市,中国铁物的春天已经到了。”周礼耀表示,企业发展最关键的是要聚焦主业,只有坚守主业才能打造百年老店。希望中国铁物坚守主业,行稳致远,成为中国铁路行业的百年老店。

  长城资产方案脱颖而出

  2016年4月爆发的中国铁物债务危机,堪称“核弹”级别。由于中国铁物债务规模大、构成复杂、债权人众多,产生很大的社会影响。

  “中国铁物能否被救活,当时谁都不好说。”周礼耀说,当时,中国铁物积极通过盘活土地变现,变现部分股权投资项目,加上中国诚通的支持,按时兑付68亿元公募债,过了“保命”这第一道坎,但更麻烦的是第二道坎,即100亿元私募债。当时,长城资产为中国铁物债务危机处置画出的“七个圈”,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不能烂肉没人吃,好东西都想叼一块。所以,我们介入的原则就是,不能只盯着中国铁物的土地资产,这些核心资产一旦被卖掉,只会让资金窟窿越来越大。”周礼耀说,从一开始就想把中国铁物做成央企纾困的典型案例。

  “在与时任中国铁物总会计师、现任中国铁物总经理廖家生的首次沟通中,我提出以‘七圈模式’化解债务危机。”周礼耀介绍,所谓“七圈”,就是将中国铁物整体视作一个资产包,划分为“优质资产”和“问题资产”两个圈。其中,在“优质资产圈”中画两个圈——主业资产(未来可上市资产)和非主业资产;在“问题资产圈”中画两个圈——有价值资产和无效资产。长城资产要做的,就是针对中国铁物的优质主业资产和问题有价值资产,通过“逆周期培育、顺周期提升”实现跨周期价值后,弥补问题资产损失,提升其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我们从整体角度考虑,没有想着怎么去以便宜价格拿资产,而是力求公正公平。”周礼耀表示,长城资产方案打动了中国铁物,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首选合作方。

  铸就债务重组“定海神针”

  “‘七圈模式’在实施过程中,深一脚浅一脚,风险大、周期长,不确定性很大。”周礼耀说,长城资产主动将自己置身于一个深不见底的债务黑洞之中。

  在紧急处置资产兑付68亿元公募债后,中国铁物应偿还债务余额约350亿元。在周礼耀看来,长城资产是“摸着黑”协助中国铁物迈过第二道坎。

  “经多方努力,在长城资产鼎力支持下,中国铁物就存续债务拿出了‘本金安全+部分还债+留债展期+利率优惠+转股选择权’的债务重组核心方案。”周礼耀表示,在债务重组整体方案出台前,中国铁物与各家金融机构的协调困难重重,债务重组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此时,长城资产果断出手,一次性接收了10余家机构持有的中国铁物17.6亿元本金的私募债,整合了散小债权,消除债务重组整体方案的实施障碍。“过程艰难,各有诉求,沟通协调难度极大。”周礼耀回忆道。

  解决了敏感的私募债问题,中国铁物又迎来第三道坎:178亿元的银行债务。当时,一些金融机构由于受过“伤”,对中国铁物不那么信任了。此时,长城资产使出第二招:作出分阶段为中国铁物提供100亿元偿债资金支持的承诺,联手中国诚通在“问题企业”“问题资产”领域开展合作,促进中国铁物债务重组顺利实施。

  “长城资产在关键时刻拿出的举措,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周礼耀回忆道,长城资产的“背书”,给中国铁物强有力的支撑,而这100亿元授信,在后来重组过程中连一分钱也没有动用。

  长城资产方案的画龙点睛之处在于重组上市。

  “除了七个圈,我们其实还有第八个圈,一旦可以上市就把优质资产往里装,企业核心能力自然提高了,真正的收益在后面。”周礼耀表示。被周礼耀视为“优质资产孵化基地”的第八个圈的巧妙之处在于,把中国铁物债转股平台公司中铁物晟核心资产装入上市公司。

  通过一系列复杂而有效的运作。1月8日,一汽夏利正式更名为中国铁物,后者实现优质主业重组上市。至此,长城资产2016年为中国铁物设计的包括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债转股及重组上市等在内的一揽子债务重组整体方案已全部顺利实施。“中国铁物债务危机的化解,体现三种模式创新,即业务模式创新、方案设计创新、金融理念创新。”周礼耀表示,这一案例可以作为央企危机化解的案例,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

  企业发展关键是聚焦主业

  对于中国铁物的未来,周礼耀充满信心。

  “在经营管理上,中国铁物有优良的主业基础、有一支优秀的团队,敢于积极自救,愿意断臂求生。在后续发展上,新主体有强大的股东群支持。”周礼耀透露,中国铁物上市后,长城资产持有上市公司7.3亿股股票。目前,这部分股票的市值较初始投资有了较大幅度升值。

  “企业发展最关键的是聚焦主业,只有坚守主业才能打造百年老店。”周礼耀表示,日本的百年老店基本是“一碗面干到底,老汤用到底”。虽然在发展过程中受经济形势影响会有些调整,但这些百年老店都是围绕主业进行改革创新的。因此,做企业一定要回归主业、聚焦主业和创新主业。

  “长城资产化解中国铁物债务危机是积极贯彻银保监会对资产公司回归主业的要求,并付诸具体实践的又一重要成果。”周礼耀认为,大型企业债务危机处置最终还是要靠企业自身,要注重运用“综合经营、系统集成”思维对自身进行分解、分类,采取系统重组、有效盘活及投资银行手段加以一体化运作,重点是剥离不良资产、做强主业,从而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以中国铁物为例,通过“七圈模式”的运用,出售非核心资产,让渡核心资产股权,显示出断臂求生的勇气和智慧。中国铁物的核心资产拥有成熟的产业优势和稳定的盈利能力,成功完成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和重组上市,既圆满化解自身危机,又夯实自身可持续发展基础。

  周礼耀透露,下一步,长城资产将继续发挥并购重组经验优势,依托不良资产主业功能,为中国铁物打造成中国一流铁路运维服务商提供全周期、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助力上市公司做强做优做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