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将趋稳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608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6%;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1443亿元,比上年增长7.0%。

  专家表示,房地产市场各项数据均持续复苏,房地产投资体现出“稳中向好、增速适度”的特点。202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将继续趋稳,全年增速在5%至10%之间,房地产销售面积、金额也将继续小幅上升。

  楼市逐步回暖

  “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双双刷新历史纪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主要原因在于信贷政策和购房政策相对宽松,居民户中长期信贷也刷新历史纪录。井喷的人才引进政策增加购房需求,部分城市出现明显的打新潮,改善需求明显增长。

  克而瑞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科伟表示,2020年年末房企冲刺业绩,新房供求同比环比增速皆有不同程度回升,房企集中推盘并以价换量,助推楼市、土地市场成交显著“翘尾”。从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来看,杨科伟指出,2020年12月商品房销售均价继续回落,全国市场商品房销售压力仍较大,以价换量、加紧回款已成为房企普遍使用的销售手段和追求的经营目标。

  “预计2021年1月,考虑到基数较高和供应回落等客观因素,全国商品房销售额或稳中有降。从全年看,商品房销售面积高位微降、局部分化加剧的特征将延续。房企在资金压力下对销售回款需求迫切,2021年将继续加大营销力度,以价换量趋势会延续,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将保持稳中微涨。”他说。

  张大伟表示,就目前市场趋势看,楼市活跃度仍较高,预计2021年一季度房价将保持上涨趋势。

  贝壳研究院报告表示,目前市场预期继续向好,局部房价上涨压力较大。2021年1月,部分城市延续2020年年末的市场热度。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在全国18个重点城市中,2021年以来二手房业主在调价过程中涨价次数的占比为28%,比2020年12月提高近6个百分点。

  “2021年一季度,一线城市有可能成为房价上涨龙头,但逐渐加码的调控政策有望平稳市场,房价涨幅会放缓。”张大伟说。

  增速连续7个月正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至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1至11月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2.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04446亿元,增长7.6%,增速比1至11月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6.3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正增长,呈稳中向好态势。2021年开发投资增速将延续稳定态势。”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说。

  杨科伟表示,新开工、土地购置年末双双翘尾使2020年12月开发投资额累计同比涨幅继续扩大,但受融资端“三条红线”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单月同比增速已连续3个月收窄,至2020年12月已降至10%以下。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2021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将增长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