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肖远企:去年银行资产规模增长但利润有所下降 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琼斯)国新办1月22日举行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会上表示,去年银行的资产规模特别是贷款规模增长较大,但利润有所下降,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要求银行让利于实体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已经实现了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

  二是严格查处违规收费行为,过去有一些不合理的收费,在去年基本上清理掉了,所以银行的费用收入下降。

  三是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后,银行的利差在不断缩小。“可以看到,现在的利差平均大概是2%左右,过去很长时间都是3%左右,贷款的利率在不断下浮,但是存款利率没有变,或者甚至有所提高。”

  肖远企表示,理财产品的利率有3%、4%左右的收益率;银行存款方面,曾经有一段时间,结构性存款利率也有3%、4%的水平,有的银行甚至更高一点,大额存单的利率也在3%左右。所以负债成本也上升了。

  “各方面原因加起来,使得银行资产规模在增加,但是利润有所下降。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总体上银行的盈利能力还是比较健康,银行的资本回报率和资产回报率在国际上也处于中上水平,所以这样的利润水平仍然有足够的资源来补充资本。”肖远企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