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携手——中国资本市场扶贫成果展”正式上线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为集中展示中国资本市场在扶贫历程中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果,1月23日,由中国证监会扶贫办主办,中国证券博物馆承办,上海证券期货文化基金会资助的“携手——中国资本市场扶贫成果展”在中国证券博物馆官网正式上线。该展览汇集了中国证监会会管系统45家单位选送的近600张图片图表、40余个扶贫视频及30余个扶贫县扶贫项目航拍素材,以三维数字网络展厅形式进行线上展示。通过3D建模和720全景技术等数字软件和互联网新技术,搭建三层约1830㎡的网上虚拟展厅。观众点击链接即可虚拟漫游,观看海量图文影音资料。

  展览从政策扶贫、辖区扶贫、定点扶贫、行业扶贫、扶贫干部五个方面记录中国资本市场扶贫事迹。同时结合扶贫项目航拍鸟瞰、线上扶贫展销集市、扶贫时光壁纸、栽种扶贫果、互动连线答题等多种互动形式,为观众提供新鲜有趣的线上观展体验,更生动地讲述这段难忘的历史。

  第一单元“知标治本、万举万当——政策扶贫”通过展示国家对扶贫工作进行的政策部署和颁布的指导文件,以及证监会历年扶贫工作总结及取得的荣誉成就,彰显扶贫大格局中顶层设计与规划的指导性作用。观众可参与“答一答·扶贫知识”小游戏,检验自己对扶贫知识的了解。

  第二单元“滴水石穿、精准施策——辖区扶贫”展现了各证监局立足辖区实际,借助资本市场力量,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消费扶贫、资本扶贫、党建扶贫等多种手段,为扶贫工作所作出的贡献。展厅内藏有设置“翻一翻·时光壁纸”卡片抽取互动展项,卡片图案来自于证监会系统内各单位与行业力量扶贫历程中的动人瞬间。点击并观览各地证监局扶贫举措,将有机会抽取扶贫卡片。

  第三单元“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定点扶贫”主要展示证监会系统定点帮扶的九个县取得的扶贫成果,包括河南省兰考县和桐柏县、山西省隰县和汾西县、安徽省宿松县和太湖县、甘肃省武山县、陕西省延长县以及新疆麦盖提县。观众可点击参观六所一司帮扶案例以及扶贫历年大数据。进入走廊区域,是展厅的互动展项:“转一转·脱贫新貌”,点击两侧的水晶球可以观看九个定点扶贫县全景航拍照,了解当地特色扶贫项目,感受定点扶贫县新貌。

  第四单元“授渔造血、互利双赢——行业扶贫”通过图文形式展示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机构、上市公司等行业经营机构响应号召、踊跃参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参与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就。观众可参与“连一连·行业特色”互动游戏,通过将扶贫照片和对应的扶贫方式连线的小游戏,加深对行业扶贫的认识。

  扶贫工作得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得以坚定落实,深入一线的扶贫干部们功不可没。第五单元“吃苦吃香、流汗流芳——扶贫干部”将展厅打造成小型放映厅,以电影放映形式展现系统内各单位扶贫干部们的风采与成就。观众可点击放映机观看扶贫干部们的自述视频、阅读图文介绍,并为喜爱的干部们点赞献花。

  尾厅以半景画方式描摹乡村集市、校舍、农业发展等新农村景象,观众可留言或扫描二维码跳转至线上助农集市,购买心仪的助农商品。

  中国证券博物馆表示,谨以此展览,向数十年来不懈拼搏的扶贫奋斗者致敬,为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献上礼赞。关于参观方式,观众可以线上参观,可登陆中国证券博物馆官网进行观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