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西将运用市场化激励方式 鼓励国企担当作为

林浩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1月24日(记者 林浩)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国资委主任李杰云24日表示,广西将运用更为市场化方式,鼓励企业领导人员担当作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月21日至25日在南宁举行,李杰云在会上接受者采访时作上述表述。他说,广西将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对承担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的企业,探索采用股权、分红、员工持股等激励方式,分享超额利润。

  李杰云介绍,2020年,广西国资委系统173户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725亿元、利润总额235亿元。为促进企业实现更好发展,广西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工集团、柳工集团、百色百矿集团分别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集团层面混改,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各级国有企业混改企业占比达61.2%。

  与此同时,广西对柳工股份和北部湾港2户上市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实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零的突破。广西还稳慎推行职工持股试点,2020年对融桂怡亚通、柳工有限、旅发科技等3户企业员工持股方案进行审核备案,指导企业开展员工持股,充分激发企业活力,调动管理层和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为深化国企改革,李杰云说,2021年,广西将深化推进“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经营层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具备条件的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实施科学的工资总额分类分级管理,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

  此外,广西将在重点国有企业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进一步推进综合性改革,在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中长期激励、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

  为增强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李杰云还表示,广西将指导支持企业大力引进、留住用好科技创新人才,对在关键技术核心攻关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核心骨干人员实施专项激励。(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