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访:经济率先复苏和深化对外开放让中国成全球引资亮点——访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

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1月24日电 专访:经济率先复苏和深化对外开放让中国成全球引资亮点——访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

  新华社记者 凌馨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4日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大幅下滑,但中国FDI逆势增长,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报告撰写人、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率先恢复增长以及中国政府采取的投资开放政策和便利化措施,使中国持续保持对外资吸引力。

  贸发会议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FDI总额为8590亿美元,与2019年相比缩水42%。但中国对外资仍保持强劲吸引力,吸引外资量逆势增长4%,达1630亿美元。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詹晓宁说,2020年中国吸引外资的规模和质量均保持较高水平。据估算,2020年中国引资规模再创新高,吸引外资总量约占全球FDI的19%。同时,中国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和高新技术占比不断提高。包括科技成果转化、电子商务在内的高新技术服务业引资规模增长更快。

  詹晓宁认为,中国经济率先恢复增长以及中国政府采取的投资便利化措施等,是中国持续吸引外资的主要原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前提下,鼓励企业复工复产,保证了跨国企业在华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也让跨国企业有信心持续在华投资。”詹晓宁说。同时,中国自2020年起施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外商投资法,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这些措施增强了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的信心。

  贸发会议报告预测,2021年全球FDI增长仍将呈现疲软态势,2022年初有望开始复苏。同时担任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主编的詹晓宁强调,未来全球FDI可能呈现U型复苏,这不同于全球经济和贸易可能呈现的V型复苏态势。其原因在于,国际投资项目通常准备期较长,且对危机反应迟缓,无论是在经济下行还是在复苏过程中都是如此。

  他表示,疫情走向和疫苗推广程度、主要新兴市场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全球投资环境等会持续影响未来全球FDI表现。

  他还认为,从更长期来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和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对未来全球FDI复苏和进一步增长都是利好消息。RCEP不仅可以进一步挖掘区域内各成员间的FDI流动潜力,还将推动外来投资的大幅增长。而中欧投资协定一经生效,将不仅促进投资,还将推动双边贸易发展以及产业链进一步融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