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增长44.3%

2021年将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政部1月28日召开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网上新闻发布会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3.9%,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同比增长44.3%。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将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持续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截至2020年末,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财政部将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规范举债融资机制,抓实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工作。

  居民收入恢复性增长

  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9万亿元,同比下降3.9%。分季度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分别为-14.3%、-7.4%、4.7%、5.5%,呈现一季度收入大幅下降后二季度触底回升、三季度由负转正、四季度持续向好的态势。

  从主要税种看,2020年,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契税等主要税种录得同比增长,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同比增长44.3%。上述负责人表示,个人所得税增长11.4%,主要是居民收入随经济复苏恢复性增长以及股权转让等财产性收入增加。土地增值税、契税分别增长0.1%、13.7%,主要是土地出让和房地产销售增长。

  支出方面,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56万亿元,同比增长2.8%。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全国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5.2%,其中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公共卫生支出增长74.9%。

  合理确定政府债券规模

  上述负责人介绍,2021年将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持续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继续执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

  在政府债务方面,这位负责人表示,截至2020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5.66万亿元,加上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余额20.89万亿元,全国政府债务余额46.55万亿元,政府债务余额与GDP之比(负债率)为45.8%,低于国际通行的60%警戒线,风险总体可控。

  “下一步,财政部将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规范举债融资机制,抓实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工作。”这位负责人称,持续完善法定债务管理,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合理确定政府债券规模,保持适度支出强度。

  这位负责人强调,财政部将进一步夯实管理制度,加强专项债券管理。将及时出台工作指引,明确专项债券用途调整的程序、范围、时限、信息公开等要求。指导地方做好2021年专项债券高质量项目准备,坚持负面清单管理,确保项目合格合规;坚持债务风险防范,确保法定债券不出现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