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首单花生期货价格保单落地沂蒙老区

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蕾)2月1日,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联合中信建投期货在地处沂蒙老区的山东临沂市费县签发了花生价格“保险+期货”保单。据了解,此为全国首单花生期货价格保单。

  花生价格“保险+期货”是指保险公司承保花生价格保险的同时,在期货市场购买同等规模看跌期权,将价格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形成有效的风险对冲机制,解决了传统价格保险风险集中度高且无法有效分散的问题。

  花生期货价格具有公开、透明、权威、公允的特点,可作为花生价格保险定价和理赔依据,容易得到花生种植户认可,避免赔付争议。花生是沂蒙老区的主要经济作物,也是农户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种植户对管理价格风险有迫切需求。

  这个保险项目为临沂市费县凯创种植专业合作社的200亩花生提供了49.3万元的风险保障,保障目标价格为花生期货2110合约开盘价9866元/吨。通过花生“保险+期货”模式,花生种植户买入看跌价格保险,锁定种植收益,从而在花生价格波动的行情下也能稳定生产收益。

  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立足于服务“三农”,致力于保险产品创新研发,满足农户多样化风险保障需求,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保驾护航。开展花生期货价格保险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展“农业保险+”的具体实践,也是对“保险+期货”模式的进一步探索。

  本次签发的花生期货价格保单,通过“保险+期货”的形式将两种金融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互补优势,为花生产业提供更多市场风险管理工具和解决方案,对推动花生产业结构升级意义重大。据了解,下一步,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将根据项目实际运行情况,进一步优化合作机制,适时稳步扩大试点规模,全力为花生种植户提供价格风险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