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580家深市公司逾七成去年业绩预盈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深交所2月3日消息,截至2月1日,深市共有1580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快报或年报。1210家公司预盈,占比76%;370家公司预亏。992家公司预增,占比63%,其中690家公司业绩增速超50%,458家公司超100%。

  新兴产业业绩突出

  截至2月1日,市值超500亿元的深市公司共有118家,68家预披露2020年经营业绩,其中九成公司预增,近七成业绩增幅超过50%。

  深市1008家战略新兴产业公司中,700家已披露业绩预告,预计平均实现净利润1.19亿元至1.85亿元。生物产业预计实现平均净利润4.39亿元至4.92亿元,同比增长172%至204%。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预计平均净利润均在1亿元以上,较去年增幅均超100%。

  注册制下新上市的76家公司中,51家预披露2020年度经营业绩,预计平均实现净利润1.86亿元至2.03亿元,同比增长94%至112%。其中,10家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康泰医学、稳健医疗净利润分别预增713%至740%、568%至623%。

  制度效能日益彰显

  23家公司预计亏损超过25亿元,主要原因包括经营不善、资产减值等,大部分风险均是长期形成,部分公司风险在此前年度也已初现端倪。深交所表示,在日常监管中均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并督促公司向市场充分提示风险,市场对此已有预期。

  如ST数知预计2020年计提商誉减值56亿至61亿元,深交所在2018年、2019年年报事后审查中均公开问询其商誉减值情况,2020年12月针对其商誉减值情况等再次向公司发出关注函,向市场持续揭示其商誉爆雷风险。

  退市新规下,制度效能日益彰显,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退市已成大势所趋。根据已披露公告统计,全新好、ST圣莱、宝德股份等14家公司预计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且扣除后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广州浪奇、ST猛狮、华昌达等16家公司预计净资产为负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