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评估试点优化制度 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

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马婧妤)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牛鼻子”工程。证监会系统年度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的工作重点时提出,要做好注册制试点总结评估和改进优化,加快推进配套制度规则完善、强化中介机构责任等工作,为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

  权威专家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已经在科创板、创业板落地实施,目前看实施效果良好,受到市场认可,这意味着注册制改革有了良好的开端,但其各项制度安排尚未经历完整市场周期和监管闭环的检验,有些制度还需要不断磨合和优化。

  统计显示,科创板设立迄今,已有上市公司225家,IPO融资额约3000亿元,总市值超过3.5万亿元。其行业高度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和生物医药行业领域合计占比约55%。创业板启动注册制改革以来,注册制下新上市的公司已有76家,IPO融资额合计约725亿元。

  从科创板增量试点到创业板增存量并举的注册制改革,正在不断夯实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基础。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改革新征程的核心内容,主要体现在以注册制改革为先导的整个资本市场的系列制度变革。注册制改革是现阶段资本市场最重要、最市场化的改革;实施注册制改革,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时代的来临。

  在他看来,“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将继续朝着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前行。科创板注册制落地已有一年多时间,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也已经运行近半年,未来条件成熟的时候,注册制应当在中小板和主板市场稳步推行。

  近期,中办国办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明确提出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坚守科创板定位,突出“硬科技”特色,评估完善注册制试点安排,深化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明确IPO现场检查覆盖所有沪深市场板块,加强首发企业信息披露监管,严把IPO入口关,压实中介机构尽职,督促切实展现真实的公司,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据悉,下一步,监管部门将坚持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三原则,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

  据了解,未来科创板将继续坚守板块定位,支持和鼓励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在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方面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同时,继续种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以注册制改革试点为引领,大力推动“有效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及时启动“有为监管”弥补市场失灵。

  全国股转公司也将“持续推进新三板市场改革,进一步夯实市场发展基础,积极做好在新三板实施注册制准备”列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将研究完善发行承销、信息披露、持续监管等市场基础制度,推进智慧监管体系建设、数据治理等基础工作。

  权威专家指出,建立扎实的制度基础,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注册制改革的全面实施才能水到渠成。真正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打牢基础,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核心任务。同时,实施注册制改革不能仅从发行端入手,而是要统筹考虑、系统性规划,其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坚决实施退市改革是重中之重。

  吴晓求也指出,“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要全面完成的市场化改革,必须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齐头并进,包括在信息披露、并购重组、交易制度、退市机制以及监管体制等方面,都要作出改革完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