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月净买入近3000亿元 外资加仓中国债券势猛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1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大力加仓中国债券,达成现券交易逾万亿元,单月净买入近300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外资正加快进入中国债券市场,这是外资看好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资产投资价值的表现。尽管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规模近3.5万亿元,但在中国金融市场持续扩大开放的背景下,外资净流入势头仍有望延续。

  交易量和净买入量大增

  2月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共达成现券交易11302亿元,环比增加44%,交易量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约4%。

  1月,境外机构投资者买入债券7148亿元,卖出债券4154亿元,净买入2994亿元。其中,通过结算代理模式达成5419亿元(代理交易5207亿元、直接交易212亿元),净买入2038亿元;通过债券通模式达成5883亿元,净买入956亿元。

  不仅交易量和净买入量大增,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的余额也创历史新高。债券通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末,境外机构累计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48万亿元,较2020年12月末增加2228亿元。Wind数据显示,这一增量规模,至少创2017年7月债券通开通以来新高。

  从债券品种看,外资仍然偏好中国利率债券。债券通公司数据显示,1月境外机构主要增持国债1211亿元、同业存单430亿元、政策性金融债378亿元。

  国际资金加快流入

  对外资加快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现象,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认为,这一现象的背后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2020年年底以来,中国债市表现较好。从全球看,中国债券的利率处于较高水平,中美利差较高,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越来越感兴趣。二是从投资者角度来说,年初一般是集中投资时点,海外投资者同样有‘早投资,早收益’的观念。”明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近期,国际资金正加速流入新兴市场。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IIF)数据显示,1月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总额约为535亿美元。

  开放红利将持续释放

  中外利差高企和人民币快速升值是2020年驱动外资加快流入中国市场的两个关键因素。就2021年的情况来看,这两方面因素或许会有所减弱。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随着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推进,在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及货币政策趋稳的情况下,中外利差或难维持在历史高位水平;另一方面,在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可能收窄、美国经济趋稳等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步伐将放缓,汇率转向双边波动的可能性上升。

  不过,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仍在继续,开放红利将持续释放。中国国债有望在2021年10月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中国债券市场的影响力将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提升。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虽然彭博巴克莱指数和摩根大通指数已分别将中国债券纳入,但预计主动资金流入量较大,2021年境外机构资金净流入态势有望延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