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徽证监局:凝聚多方合力做好生猪期货应用推广工作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2月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安徽证监局、安徽省证券期货业协会联合安徽省及地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自生猪期货上市以来,深入发掘地方生猪产业优势,充分调动辖区期货经营机构积极性,多种形式宣传推动期货服务生猪产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第一,加强地方协作,共同推动生猪期货应用发展。生猪期货上市后,安徽证监局第一时间向安徽省人民政府专题报告生猪期货应用发展相关情况,就辖区生猪产业链参与期货套期保值、“保险+期货”业务、申请交割库等事项提出工作建议,相关报告获得安徽省政府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并多次作出批示。为积极落实批示要求,2月5日,安徽证监局、安徽省证券期货业协会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各级农业农村政府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和规模以上生猪养殖企业(农户)举办全省生猪期货应用视频培训,旨在提高省有关政府管理部门及相关企业(农户)对生猪期货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培育利用生猪期货进行风险管理的意识。

  第二,发动行业力量,持续开展生猪期货应用宣传。生猪期货上市前后,在安徽证监局的指导下,安徽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与辖区期货经营机构建立期货新品种普及宣传协同专项工作机制,创新运用海报、图片、微视频、稿件等宣传形式,广泛利用协会宣传平台和机构官网、交易软件、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对生猪期货进行普及宣传。据不完全统计,协会及辖区徽商期货、华安期货、安粮期货三家公司刊发生猪期货专题宣传海报、短文34篇,推送研究报告8篇、组织开展网络直播7次,专题培训4场,近3000人参与培训。此外,安徽省证券期货业协会还联合安徽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精品栏目《第一时间》深入部分生猪养殖户、辖区期货公司,对辖区生猪养殖和生猪期货工具应用情况进行了专题采访,后续将通过该栏目对安徽省生猪产业发展和期货市场服务生猪产业进行跟踪报道。

  第三,对接产业需求,积极探索生猪期货应用实践。为提高生猪期货服务实体产业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安徽省证券期货协会面向安徽省各地市生猪产业重点客户发放生猪期货应用调查问卷,摸底辖区生猪产业风险管理需求,并积极对接陕西、辽宁等异地生猪产业客户,量身定制套期保值方案,解答“保险+期货”、交割库申请等业务疑问。在多方的努力推动下,辖区期货经营机构生猪期货业务取得了重要突破。据悉,安徽辖区三家期货公司已经在省内外成功开展生猪期货“保险+期货”项目5单,并积极对接生猪养殖企业套期保值相关业务,安泰、华杰、浩翔等多家本省生猪养殖企业也在积极申报生猪期货交割库。

  安徽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与安徽省农业农村、财政、金融等地方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积极争取地方政策支持,指导安徽省证券期货协会和辖区期货经营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持续做好期货品种的推广应用工作,为辖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成果贡献更多期货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