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深圳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原则上一年发布一次 商业银行将根据成交参考价格发放二手房贷款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深圳住建局日前官宣建立二手房参考价机制,并发布深圳3595个小区参考价格。据深圳特区报,2月9日,住建部房地产专家、深圳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表示,深圳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原则上一年发布一次,中价挂牌价格不能超过参考价,商业银行将根据成交参考价格发放二手房贷款。

  王锋透露,在对全市的3595个楼盘的调查中,发现深圳东部的大多数区域,像罗湖、龙岗、坪山、大棚、盐田区的参考价格与成交价格基本上是一致,这些楼盘占全市楼盘总数的62%,应该是能够真实反映市场的成交的情况。但是仍然有一些区域,特别是一些西部的热点区域,比如福田香蜜湖片区、南山后海片区、宝安宝中片区的二手房价格要远远高出一手房价格,市场不理性现象非常突出。

  他认为,对真正的刚需购房者来说这个政策没有多大影响,二手住房是可以按照理性的市场价网签的,但是有了这个价格指导,购房者在购房时候会有新的心理预期,不会盲目跟风。接下来就是中介挂牌不能太高,商业银行也要以这个参考价格为依据放款,保持市场的稳定。接下来,相关部门会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王锋表示,接下来二手住房买卖双方会进入博弈阶段,让卖方更理性,让买方更了解市场价格,深圳的二手房成交量肯定会下降。但是同时政府也在增加新房的供应。他呼吁购房者不要去跟风去买投机炒作严重的楼盘,长期看,这个二手房参考价格政策会让市场趋于理性,有利于刚需购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