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银证券朱启兵:人民币中枢或在未来五年抬升 利好国内经济发展

胡雨 实习记者 葛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 实习记者 葛瑶)中银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2月9日在中国证券报“金牛来了”直播间表示,人民币中枢或在未来五年内整体抬升,整体利好国内经济发展。

  朱启兵认为,人民币未来升值的原因有三。第一,从基本面来看,全球范围内中国经济增长强劲,2020年中国是唯一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同时,在欧洲目前负利率、美国“零利率”的情况下,我国的货币政策维持正常,这意味着人民币资产对海外资金具有吸引力。第二,从国内角度来看,我国正在推行人民币国际化,本币会维持强势。第三,去年美元指数总体有向下趋势,深层原因可能在于,全球对美国本身债务链条能否延续存在顾虑,加之去年疫情期间,美国没有承担全球领导的作用,大家对美元整体地位或存怀疑。远期来看,朱启兵认为人民币中枢不排除双向波动的可能性。

  针对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朱启兵指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升值对国内经济利好更多。出口方面,从整体上来看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负面影响在逐渐减弱,虽然汇率升值意味着出口价格提高,但从另一方面来讲,我国现在作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即使出口价格变化,并不一定会影响需求。进口方面,朱启兵认为,由于大宗商品占据我国进口商品相当大的比重,人民币升值会给进口带来一定好处,但是若短期内升值幅度过快,可能会对企业的竞争力形成一定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